学党史·讲五四·共牵手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学生党支部“五四”牵手共建活动

时间:2021-05-07浏览:456设置

5月4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和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6个学生党支部以“八千里党史一线牵,百年来青年担使命”为主题,云端牵手,共度五四,共担使命,共开新局。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党委副书记、经管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张艳虹,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政办学工办党支部书记、组织员阿丽娅,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辅导员兼学生党支部书记王旭、林悦,以及参与共建的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统计学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经济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和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学硕党支部、金融专硕党支部、博士生党支部的近60余名党员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明辉主持。

共牵手:发扬五四精神,共担时代使命

活动伊始,李明辉老师从五四运动的时代背景切入,强调新时代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担当时代使命的重要意义。张艳虹老师在致辞中对与会的支部与党员同志表示肯定,她简要介绍了学部(书院)党建的概况和特色工作,并希望此次牵手的各个支部能发挥各自的优势,通过牵手共建谋划开展两校院系间深度合作。随后,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林悦和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2020级金融学硕党支部书记李阅作为双方牵手支部的代表进行发言,双方表示将努力发挥各自专业和学科优势,结合各阶段的学习主题和要求定期开展联合共建活动,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本领技能,坚定信念跟党走,砥砺奋进共前行。

李明辉老师在新疆主持本次活动


话五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支部共建的首次活动围绕“党史上的五四”展开,双方支部的5位同学共同讲述历史上发生在五四的青年故事。华东师范大学的胡慧同学从1919年的5月4日“五四运动”的历史讲起,详细回顾了它的爆发、过程与重要意义。紧接着,新疆财经大学的杨秉恩同学给大家介绍了1928年5月4日“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成立”的历史故事,并感言:“这段光辉的历史,激励着我们当代青年,要胸怀远大理想,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不怕困难,敢于不懈地追求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随后,华东师范大学的朱律同学则向大家介绍了1946年5月4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土地问题的指示》即“五四指示”的历史,该指示将“减租减息”的政策改为“没收地主的土地分配给农民”,是我国解放战争胜利的重要前提之一,也让我们知道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首位,体察群众的诉求,并将“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时间来到1989年的5月4日,我国第一届“中国青年十大杰出人物”揭晓,新疆财经大学的郝福莱同学向大家介绍了十位青年杰出人物,并详细讲述了中药抗癌第一人——王振国的生平故事,青年榜样们的故事激励着我们广大青年发愤学习,勤奋工作,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积极贡献。最后,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的闫梦莹同学带着大家再次回顾2019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并表示“在现阶段,我们不仅需要苦练本领,增长才干,学好基本的专业课知识,掌握基本的专业技能,才能在未来发挥自己的所长。还应该从书本中走出去,走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踏实做好实践活动和志愿者服务活动,也正如习大大所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双方党员共话“五四青年节”

云共读:一己之人格立,国家方有希望

最后,两地师生党员共同诵读梁启超先生于1917年对青年学生们的演讲《一己之人格立,国家方有希望》,该次演讲由周恩来笔录,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一是说明个人自立与国家兴盛的关系,欲改革国家,先从己立,然后推己及人,以家化国,泽被全体;二是强调十五岁至二十五岁这段人生时期的重要性,尤其应加强修养、学问之功,养成良好的习惯;三是谈在学校如何修养意志、训练思维,方能成就自己。“读书不可以一目了然,便妄自尊大。读竟细玩其味,方知作者苦心及命意所在。……”在同学们铿锵有力的诵读声中,本次共建活动圆满结束。

两地党员齐声诵读

此次相隔千里的“五四”牵手共建活动,以故事讲述、互动交流的方式共同回顾党史中的五四青年节,引导新时代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担当时代使命,并通过牵手共建谋划开展两校院系间深度合作。参与的同学纷纷表示收益颇丰,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坚定信仰、砥砺品德,珍惜时光、勤奋学习,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此外,本次活动也是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庆祝建党百年特色活动——“经采”讲堂的首次开讲。当前,“经采”讲堂的70余名师生宣讲团成员已集结完毕,将在接下来的2个月深入社区、企业、中小学等地开展100场数字经济、金融科技、普惠金融等主题宣讲,将学科特色与服务群众相结合,展现师大经管学子风采,在学思践悟中更好地服务社会。


李阅、林悦

王旭、林悦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