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数据分析人才培养与教学研讨会”成功举行

时间:2018-06-07浏览:367设置

2018年5月18日,由我校教务处、经济与管理学部信息管理系和经管书院联合主办的“商业数据分析人才培养与教学研讨会”在我校闵行校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一教403举行。参与研讨会的包括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大学、CIO时代学院、天睿公司、同方知网上海分公司、上海宏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余个单位的30余位行业专家和学者及40余位本科及研究生。

华东师范大学经管书院党委书记高向东教授代表学校对与会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向与会者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和经管书院的教学理念和办学特色,指出商业数据分析这类热点应用方向的人才培养应于企业一线密切交流,希望本次研讨会通过交流同行专家的学术观点及行业专业经验,推动我校商业数据分析人才的培养。校教务处的徐世猛副处长随后致辞,对本次研讨会议的重要性做出高度评价,并结合此次会议的主题提出了自己商业数据分析人才培养的看法,他指出商业数据分析这一社会当前的热点应用领域,离不开实验与实务教务的支持,也是创新创业教育值得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

上午的主题报告由华东师大信息管理系主任赵星研究员主持。CIO时代学院院长、中国新一代IT产业推进联盟秘书长姚乐博士进行了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人才培养”为主题的讲座,介绍了人工智能是整个信息技术发展的方向,在未来会普遍应用到制造、医疗、交通等行业中去,所以AI人才的培养非常关键。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朝乐门副教授以“数据科学及其信息科学的影响”为题进行了学术探讨,形象地将整个数据体系比作一只鹰,让与会者对数据有了一个直观的了解。他指出在信息管理学科中应该重视数据的管理、形态构建、数据产品的开发等系列问题,强调学科研究一定要关注学科的基础问题。上海宏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史建明总经理的报告从“MarTech时代的Marketer”角度出发,从数据企业的视角进行分享,介绍了一个致力于构建大数据智能营销引擎、支撑洞察策略到执行的全流程整合营销的企业的团队建设、人才需求及时代下的发展。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许鑫教授就“市场招聘信息视角下的商业分析人才能力”与与会者进行了探讨,提出商业分析人才需要具备商业素养、计算机能力、数据能力、互联网思维、思维能力、职业素养这六项基本能力。

下午的主题报告由信息管理系图情专硕项目主任系蔚海燕副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钱卫宁教授以“从数据专业看本科新工科培养的挑战与机遇”为题进行报告,从“大数据”的全景图切入,介绍了数据相关人才培养的现状,提出了互联网时代下的机遇和新专业的挑战,总结了我校现有的课程体系、人才培养状况。Teradata中国华东区首席建模分析师邓爱林博士分享了“商业分析师成长之路”,介绍了时代发展下对商业分析师认知的转变,商业分析师需要具备专业技能、业务技能甚至是相应的“软”技能,要具有一定的数据敏感程度和一定的数据信仰。华东师范大学信息管理系系主任赵星研究员就“五年问道——华东师范大学商业数据分析人才培养之路”这个主题进行了报告,他首先对前五场报告做了简单的回顾,随后以上海当前核心经济社会建设任务、数据产业的发展为背景,对我校信息管理系近五年来在商业数据分析师资建设、课程建设、系列教材出版、研究项目推进和本科研究生教学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同时也提出了三个现存的关键问题作为后续讨论的起点。

之后参与此次研讨会的报告发言人、行业专家、教务处及相关院系的教师、学生代表针对以下三个问题进行了现场研讨:问题一:技术类课程,上到什么深度为宜?管理学课程,上到什么广度为宜?问题二:现有培养方案属于“摸石头过河”,,如何能进一步完善方案?问题三:对于无意向从事商业分析的学生,如何差异化培养?与会专家在此三个问题上逐渐展开,畅所欲言,学生代表亦充分表达了各自的看法,研讨热烈。最后,赵星研究员总结了本次会议的关键结论,感谢了与会专家与师生代表提供的宝贵建议。本次会议由全国高校大数据联盟、中国索引协会、上海企业发展创新研究中心(筹)、我校学术评价与促进研究中心、上海市图书馆协会、天睿公司、《图书馆杂志》等机构协办,对于我校商业数据分析人才培养和教学活动的进一步推进和优化起到了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


徐欣怡

杨洁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