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 | 华东师大探索本科新模式:企业高管进课堂,校企合作常态化

时间:2019-04-28浏览:551设置

就业创业中心和经管书院为受聘企业导师颁发聘书.JPG

图说:就业创业中心和经管书院为受聘企业导师颁发聘书 采访对象供图

在学生宿舍园区对话知名企业高管,由行业精英指点生涯发展;走访世界一流的企业总部和科研创新基地,在校外感受“体验式教学”的魅力;参加不同于专业课堂的培养项目,体验校内专业教师和企业专家联手打造的个性化实践课程……这些富有创新的本科生人才培养项目,都将在华东师大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中得以实现。昨天,经管书院联合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中国人寿上海分公司、毕马威、上海地产集团等五家龙头企业举办了一场“对话一流企业、培养一流人才”校企合作论坛,旨在深化校企合作,拓展校企双向互动,为本科人才培养出实招,为合力育人注实效。

企业导师进书院:依托“智慧书院”和“挂号导师制”,探索校企导师协同培养机制

在论坛上,企业的优秀高管被聘为首批“书院企业导师”。在未来的时间里,他们将以学生导师的身份走进校园,与学生畅谈职业理想,介绍行业的前沿动向,护航学生的求职之路。自2016年起,依托学校微信企业号,经济与管理学部推进经管云书院微信平台建设,探索书院社区物理空间与网络空间两相结合、线下与线上同步推进的“智慧书院”新模式。此外还将优化书院“第二课堂”内容建设,探索德育学分制度,完善学生综合评价体系,邀请企业导师进学校、进课堂、进生活园区,发挥企业导师在学生养成教育、全员育人中的积极作用,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书院学生出校园:依托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共建校企合作实践课堂

在论坛中,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副书记、经管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高向东代表学部、书院,与到场的五家企业分别签署了实习基地合作意向书。依托实习实践基地,激发学生将所学知识外化为行动能力,将课堂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培养良好的职业品质和行为习惯,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培养适应市场需求、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综合素质人才,为未来的职业生涯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校企专家强联手:依托校企专家资源,探索构建开放式合力育人机制

高校如何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人才?华东师大就业创业中心主任阮平章认为:“关键在于切实提升大学生的核心竞争力,校企合作不能停滞于以往人才输送和用人招聘的关系,需要进一步加大校企之间的深度合作。”在交流中,大学生如何尽早培养自身的职场思维成为了众人探讨的焦点。企业也纷纷希望将最前沿的技术和资源,运用到与高校的合力育人中来。华东师大学生工作党委书记、学生工作部部长余佳提到:“一流人才的培养,除了学校的育人环境,还需要借助社会的力量和资源,共同承担一流培养的任务,共建一个开放式的人才培养体系。”

昨天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还联合中国移动、恒大集团、中兴证券、益海嘉里等24家知名企业举办了2019年学院春季专场招聘会,共吸引了近500多名校内外学生到场求职应聘。

阅读原文



作者|王蔚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