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诺丁汉大学俞志宏讲座成功举行

时间:2016-12-19浏览:1237设置

20161213日下午,应经济学院邀请,英国诺丁汉大学俞志宏副教授在法商楼会议室做了题为“Growing like China: Firm Performance and Global Production Line Position”的精彩报告。报告由国际贸易系系主任杨来科教授主持,陈琳副教授作总结点评,出席本次报告会的还有经济学院教师徐世腾、胡洁、刘朋春、郭白滢、欧阳晓灵,来自其他院系的教师以及经济学院的硕士生和博士生。

说明:C:\Users\admin\Desktop\12.13报告照片\IMG_20161213_1312001.jpg

会议伊始,杨来科教授对俞志宏老师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希望他在分享研究成果的同时,也能和参会老师和同学多交流一些在国际期刊发表文章的经验。

报告中,俞志宏认为,中国已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分工当中,但中国究竟处在全球价值链的哪个位置,目前尚未有文献进行量化研究。这篇文章通过构造上游度指标,利用投入产出表,从企业层面计算了我国参与全球价值链的位置。并且,文章还区分了不同贸易方式、企业类型、企业生产率等异质性因素对企业价值链地位的不同影响。

接着,陈琳对论文进行了点评。她认为这是第一篇运用企业层面的上游化指数来精确测度中国在全球价值链地位的文章,对价值链研究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与会师生就文章中的变量设定、数据处理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最后,俞志宏还和师生们交流了关于在国际SSCI期刊发表论文的经验,以及当前国际贸易研究的一些新动向。他特别强调,论文的选题既要关注当前的热点,更要反映世界经济的一般性问题。参会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从讲座中受益匪浅。

  

图文:陈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