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经管学部接待日本横滨国立大学来访交流

时间:2016-09-30浏览:401设置

2016918日至25日,华东师大经管学部专业学位中心热情接待了来自日本横滨国立大学经营学部的石田满惠教授、HELLER教授和其MBA学生,并特地为此日本访学团安排了为期8天的高端MBA精品课程和企业参访的行程。


精品课程 探索中国

精品课程共安排了六场。樊琳老师以中国流行文化为主题,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流行文化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和时代特点,通过案例和音像,向大家展现出了中国人民对于文化自信的心态,指出中国快速发展的城市化进程是推动中国流行文化变迁的背后力量。

张琰老师系统讲解了中国制造业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张老师通过与美国和日本的制造业进行对比,介绍了中国制造业过去和现在所遇到的问题和困境,总结了从美国和日本先进制造企业可以借鉴的管理经验。

刘大卫老师以丰富的实力和幽默的语言,就中日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进行了比较,阐述了中日人力资源的相似点和不同点,分析了中国企业在企业管理中员工素质和管理方法上的不同,最后给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和建议。

张祖国老师聚焦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着重分析了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历史背景和发展特点,指出中国政府和企业正积极地适应 “新常态”的发展模式和经济状态,并提出保障和风险控制措施。

李真老师介绍了中国公司治理方面的问题,通过案例剖析,与横国大的学生一起探讨了新的现代化企业发展体系建设,列出了相关的国企改革清单,展望未来中国国有企业发展的方向。

何佳讯老师以销售在中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通过数据分析和对比,说明中国经济发展在全球依然有很大的活力和空间。何老师对中国各阶层状况进行了分析,指出大量国产品牌的涌现,说明中国销售市场仍然是不同层次并存。最后,何老师通过对中国销售市场环境进行分析,指出西方文化对中国的巨大影响,强调中国与西方现代文明的相似性,对于加强与世界的融合具有很大作用。

  

企业参访,零距离体验

在企业参访环节,专业学位中心此次特地为日本访学团安排了立邦漆、IKCRM、上汽大众、上海自贸区,共四个半天的参访。


920日上午,横国大访学团在专业学位中心老师的带领下出发前往立邦漆进行参观。立邦漆NPZ生产部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参观了TU乳胶漆车间,向大家介绍了从配方原料至包装生产一系列流程,于此同时还介绍了TU创新中心实验室。立邦漆的人事副总裁和TU创新中新总经理给日本访学团系统介绍了立邦在中国的发展情况和主要产品、技术的发展等,学生互动性强,与立邦漆进行了深层次的讨论与交流。

下午,访学团来到专业学位中心校友企业IKCRM,校友周志华给大家介绍了其主要产品“爱客CRM”。爱客CRM是一款移动软件,专注中小企业的外勤销售管理,它可以帮助销售人员外勤时查询客户及相关数据,借助一些自动化的识别技术,如扫描名片、语音识别、LBS等,方便用户快速准确的自动录入销售数据,形成销售轨迹,便于管理和跟进客户,方便销售管理,从而提高销售业绩。这一创新的成功背景依托于现在的中国大环境,如4G网络开放、国产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SaaS的广泛应用。横国大师生表示日本尚无该类型的移动管理软件,可以使中小企业降低成本,高效管理企业。


921日下午,横国大师生一行前往安亭汽车城参观了上汽大众,开始了零距离体验之旅,上汽大众的陆经理一行进行了热情的接待。陆经理向大家就大众的主要产品、发展历程、生产路径、人员发展、生产量等向大家做了详细的介绍,指出大众现在在过程控制上遵守“no touch”“free pass”“one flow”三个标准对质量进行提升,表示大众现在从产品战略、基础设施、工艺改进上对环境保护十分重视。基本介绍之后,日本学生就大众汽车的工厂布局选择等方面跟大众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激烈的交流与讨论。随后大家前往大众Polo的生产工厂,对polo的生产过程进行了全面的参观。上汽大众参观完后,横国大师生前往了汽车博物馆进行参观,由博物馆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汽车博物馆内部设立历史馆、珍藏馆、探索馆以及临展区等4个功能不同的展示区域,展示了汽车的发展历程、古董车等部分。

6W8A8125

最后一次参访为上海自贸区,由金融系张方老师作为本次参访的翻译。在观看自贸区介绍的影片之后,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在大厅进行了参观。工作人员介绍到,自贸区现集中各个部门各个业务于一体,可以提供一站式服务,给大家带来了高效便捷。随后大家到平行进口汽车展示交易中心进行了参观。平行进口汽车展示交易中心是经政府认定的平行进口汽车公共服务平台,它的目的是通过和国际惯例接轨,让更多的企业参与竞争,使消费者能够从中获益,自建立后,交易中心一直有着很好的社会效应。横国大学生就交易中心的目标客户、销售量、体系等方面与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最后,大家来到了外高桥国际酒类展示交易中心,对红酒进行了参观。

  

分享收获 圆满落幕

横滨国立大学的此次来访,又一次地加深了两方的交流。923日,闭幕式在专业学位中心咖啡吧顺利举行。在最后的闭幕式中,每个学生就此次交流学习的收获与心得体会进行了一个汇报展示,分享此次访学的收获体会,HELLER教授做了总结性发言,并表示了对华师大经管学部专业学位中心的感谢。最后,华东师大经管学部专业学位中心副主任欧老师对横国大学生进行了证书的授予,并进行了祝贺。横国大此次访学到此顺利落下帷幕。

日本横滨国立大学是华东师范大学的国际友好院校,经营学部是该校最为著名的学科,也是与华东师范大学MBA建立深度合作的院系。自2009年以来,两校合作不断深化,华东师范大学MBA引入“横滨国立大学经营管理课堂”,让学员不出校门就可以聆听到前沿管理课程,两校之间每年进行的国际交互访学促进学术与文化交流,交换生和双学位项目为MBA学员职场发展拓展更广阔的国际视野。

2015922,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部与横滨国立大学经营学部工商管理硕士双学位合作协议正式签署,两校将在双向访学和国际经营管理课堂合作的基础上正式开展工商管理硕士双学位的合作,此次合作将进一步提升两校的国际化水平,为学员提供更广阔的国际化体验,拓展国际视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