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葛苏勤教授做客大夏经管讲坛

时间:2016-09-18浏览:427设置

914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部大夏经管讲坛第二讲在中山北路校区理科大楼A207开讲。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经济系教授葛苏勤应邀为经济学院师生做了题为Assimilation and the Wage Growth of Rural-to-Urban Migrants in China的主题报告。经济学院多位教师和部分硕、博士研究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经济学院院长殷德生主持。

报告会上,葛苏勤教授从城乡移民对我国过去30年城市化、工业化、国际化做出的突出贡献的角度论述了这一课题的重要意义,并提出了核心问题:伴随着农民工在城市打工的时间的增长,农民工工资是否会逐渐与城市职工趋同?

随后,她从我国农民工产生、发展的历史原因和现实状况出发,通过横向对比中国移民和西方移民的异同,对该问题进行了分析。她指出,中国农民工的产生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一方面,随着我国户籍政策有所松动,国家鼓励农民工进城务工;另一方面,也受到劳动力供求影响,农民工群体逐渐增多,但与此同时,农民工在保险、子女入学等方面相比于城市居民仍受到诸多歧视。反观西方社会,由于移民通常更富有开创精神等原因,在一定时期之后,往往会出现工资高于原居民的情况。

那么这一情形是否也会在中国出现?为此,她在采集大量样本数据的基础上建立了回归模型,最终得出了结论:在我国,农民工工资与城市职工相比,差距虽有所收敛,但不会超越。随后,她从农民工工资增长的动因、政策歧视、农民工的经济决策等方面分析了产生这一结果的原因。

报告最后,经济学院师生和葛苏勤教授围绕农民工范围界定、模型设立、群体变化特征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葛苏勤诚挚邀请经济学院的学生们到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留学深造,并衷心祝愿同学们学有所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