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著名经济学家弗朗索瓦·布吉尼翁教授做客大夏讲坛

时间:2017-05-10浏览:460设置

55日下午,国际著名经济学家、巴黎经济学院院长、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弗朗索瓦·布吉尼翁做客我校大夏讲坛,做题为全球化与收入不平等的报告。报告会由经济与管理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袁志刚教授主持。

布吉尼翁教授从英国脱欧和特朗普美国大选胜利切入,从国家和全球两个不同角度揭示不平等变化的基本事实:在过去的200年中,全球不平等状况加剧。近年来,国家内部的不平等呈现上升的现象。全球不平等被国家间的不平等所取代,国家内部的不平等在不断恶化。布吉尼翁教授介绍了OECD组织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不平等数据,并以中国为例进行了重点分析。他认为,这些国家显然低估了收入不平等与不平等加剧的潜在可能性。

随后,布吉尼翁教授分析了收入不平等背后的主要原因,包括全球化进程、国家政策和科技的变化。同时,他提出适度的不平等对于任何一个社会都是重要的,有助于提高个人的积极性。但无论是道德原因或经济效率原因,过度的不平等都是有害的,会带来社会动荡、医疗教育不公和性别歧视等问题。

布吉尼翁教授给出了两类政策建议,第一种“upstream”,即改善市场机制使收入分配公平,每个人能获得公平竞争的机会。第二种“downstream”,即完善再分配机制,借助税收使经济效率上升。


52日下午,布吉尼翁教授以“The Digital Revolution and it's Anticipated Economic Effects”为题,就数字革命对中国带来的经济影响等问题,与学部教师进行了交流。

弗朗索瓦·布吉尼翁(Francois Bourguignon),国际著名经济学家,巴黎经济学院院长、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教授。2003年至2007年,担任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曾在联合国、经合组织以及欧洲委员会担任顾问,并曾是法国政府经济委员会成员、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EHESS)计量与比较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欧洲人口经济学协会主席、DELTACNRSEHESS和巴黎高师ENS组建的联合研究机构)的创建者和首任主任。

布吉尼翁教授著述甚丰,研究领域集中在收入分配、不平等与贫困、再分配、经济发展等。他的论文都发表在全球最为权威的刊物上,如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Econometrica,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Review of Income and Wealth等。



图:田波澜
文:过彦博
编辑:陈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