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师生创智天地片区调研

时间:2021-05-12浏览:264设置

2021年5月11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部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2018级同学在房地产系易虹老师的带领下对杨浦区的创智天地片区进行了调研。

同学们首先参访了创智天地内的创智农园。创智农园占地面积2200平方米,是一个街旁绿地,也是上海市第一个位于开放街区中的社区花园。在刚刚揭晓的首届“三联人文城市奖”中获得五个子奖之一的“社区营造奖”。通过现场讲解,同学们了解了农园内每一区域的建设特色,也认识到该片公共绿地及其举办的各种公益活动对于打破邻里隔阂的重要意义。随后,师生们就活化社区空间利用方式、建立公众协作参与机制、城市社区花园可持续发展等问题与农园负责人展开了热烈讨论。

随后,同学们调研走访了创智农园所属的创智坊。创智坊是由瑞安集团开发,集居住、商业、办公为一体的复合功能街区。同学们边走边看边讨论,沉浸式感受了其注重当地文化历史的沿革、注重功能的复合多样、注重城市与社区空间的融合、注重城市街道的延展、注重庭园空间与街道景观一体化等规划建设特点。

作为《居住区规划》课程的教学实践环节,此次考察活动旨在通过实地参观、即时访谈的方式,让同学们了解了社区花园、社区活动在营造社群、活跃社区关系中的重要作用,加深了同学们对居住区规划相关知识的理解,是一次有意义的教学尝试。


易虹 罗璟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