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丨专家观点:上海老龄化形势尤其严峻,建议鼓励生育、采取弹性养老金领取机制

时间:2021-05-14浏览:664设置

  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国人口共141178万人,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增加7206万人,年平均增长率为0.53%,比2000年到2010年的年平均增长率下降0.04个百分点。我国人口10年来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教授高向东表示,我国人口的持续增长,主要还是因为人口惯性。“当人口总量持续增长,就会具有一定的惯性。具体来看,我国15-59岁的人口比例还是最高的,其中,育龄妇女还有3亿多人,每年能够保持1000多万的出生人口规模。稳定的出生人口就是我国人口持续增长的根本原因。预计未来8-10年,我国人口数还会在14亿以上。”

  不过,高向东特别提到,具体到上海,出生人口增长速度则面临较为严峻的局面。数据显示,上海地区0-14岁年龄人口占比在全国排名最低,仅为9.8%,也是唯一一个不足10%的地区。“另一方面,上海的60岁以上人口占比超过23%,排名全国第二,这说明上海地区的老龄化压力不小。“

  那么现阶段人口缓慢增长的态势,是否会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和劳动力供给产生影响?对此,高向东认为,从目前看,我国的劳动年龄人口仍有8.8亿人,劳动力资源仍较为充沛。“不过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也会面临劳动年龄人口逐步老化的问题。特别是上海,更是如此。”

  “另一个数据值得关注,与2010年相比,全国人户分离人口增长88.52%,流动人口增长69.73%。这说明劳动力正在向诸如上海这样的经济活跃地区集聚。”他认为,从上海的情况看,在今后的发展中,上海的确需要吸引并留住更多的年轻人才,优化人口结构,来缓解人口老龄化加剧带来的影响。

  高向东建议,未来,可以推行更合理的生育福利政策。“老龄化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面对日益严重的人口老化,适龄劳动人口的逐渐减少,需要在生育政策上进一步调整。时间、经济上的合理福利,都是不错的选择。”

  他还提议,在预期寿命不断增加,老龄化加速的情况下,启动延长退休年龄和弹性的养老金领取机制等相关改革就刻不容缓,也必然会对增加有效劳动投入起到积极的作用。“此外,推动技术进步,也是抵消快速老龄化对全要素生产率增长产生不利影响的主要手段。 从上海的角度看,在新技术的应用与推广以及与其他产业部门的融合等环节发力,可以促进新技术尽快成为通用技术,从而对劳动生产率的提升发挥作用。”


阅读原文


记者邵未来

来源丨劳动观察

编辑丨肖启玉


更多阅读:

劳动报丨上海0岁-14岁人口占比仅9.8% 为全国唯一占比不足10%的城市.pdf

劳动报微信公众号丨上海60岁以上人口全国第二!专家:鼓励生育、采取弹性养老金领取机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