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杜伦大学Catherine K .Lam教授在公共管理学院举办专题讲座

时间:2019-03-26浏览:235设置

2019年3月21日下午14点30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激励与高绩效组织建设团队”在经济与管理学部公共管理学院418会议室成功举办了以“why do people commit to authority rules?”为题的讲座。团队特别邀请了来自英国Durham大学的Catherine K .Lam教授作为主讲人,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谢炜老师主持,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和学生积极参与。

Catherine教授以常见的搭便车(free riding)和社会性惰化(social loafing)两个现象为例,向我们说明人们在服从规则时存在个体得益和集体得益的困境,而遵守规则与组织绩效关联密切,由此引领我们进一步思考:在管理中领导者如何在个体利益的诱惑下激励组织成员服从规则。为了回答这个问题就要分析什么会影响人们服从规则,Catherine教授基于以往研究和现实思考提出假设:集体结果有益(Collective outcome favorability)与人们服从规则正向相关,会促进组织绩效的提升;程序正义(Procedural justice)作为调节变量对集体结果有益(Collective outcome favorability)和组织绩效之间的关系起调节作用;个体结果有益(Personal outcome favorability)和上述两个变量形成三级交互作用,共同影响对规则的服从,进而影响组织绩效。之后Catherine教授为我们展示了研究的过程设计、数据处理等内容,最后指出集体结果有益(Collective outcome favorability)能够促进组织绩效的提升,当程序正义(Procedural justice)程度越高,这种正向关系就越显著。此外,当个体结果有益(Personal outcome favorability)程度高的时候程序正义(Procedural justice)不起作用,即无论程序正义(Procedural justice)程度高还是低,集体结果有益(Collective outcome favorability)都会促进绩效的提升;而当个体结果有益(Personal outcome favorability)低的情况下,程序正义(Procedural justice)的角色就十分关键。当个体结果有益(Personal outcome favorability)低,程序正义(Procedural justice)高的时候,集体结果有益(Collective outcome favorability)会促进绩效的提升;而当个体结果有益(Personal outcome favorability)低,程序正义(Procedural justice)也低的时候,集体结果有益(Collective outcome favorability)就不能促进组织绩效的提升。

讲座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们与Catherine教授就讲座内容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老师们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现场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学生们也在此次讲座当中收获颇丰。为纪念此次学术沙龙,在讲座的最后,参会师生与Catherine教授进行了合影留念。



图文|李飞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