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举办“加拿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学术讲座

时间:2019-03-26浏览:316设置

2019年3月22日下午,多伦多大学健康经济学与公共卫生学院Peter C. Coyte教授在公共管理学院318会议室为师生作讲座,报告题目为《Long-term care in Canada》。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钟仁耀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Peter教授对加拿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进行介绍,指出长期护理服务供给分为正式的服务机构服务供给与非正式的家庭照料服务供给。老年人在失能、半失能后会首先求助于家庭等非正式照料服务,当家庭照料不能满足时再转向社区照料和长期护理机构照料等正式服务机构。长期护理服务机构有营利性和非营利两类,每一类长期护理服务机构的服务质量和服务目标不同。研究发现,加拿大安大略省有60%的非营利性长期护理服务机构,而其他省份只有30%的非营利性长期护理服务机构;营利性长期护理服务机构常以连锁运营的形式存在。

之后,Peter教授介绍了加拿大营利性与非营利性长期护理服务机构的发展历程。他指出,随着老龄化的发展,现有长期护理服务出现了服务费用过高,服务可及性不足、服务利用率低、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需要从供给侧角度进行长期护理服务机构的服务质量分析。再次,Peter教授利用列联方程组模型对2007-2013年加拿大长期护理机构数据进行分析,从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和实践中的16项指标出发,从服务供给者角度对营利性与非盈利性长期护理服务机构的服务质量进行评估。研究发现,非营利性的可以提供更多、更好地服务;连锁运营的营利性服务机构的服务质量。最后,Peter教授结合加拿大长期护理保险的实践对长期护理服务机构的服务质量评估结果进行分析,并对加拿大未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研究方向进行展望。

Peter教授风趣幽默,与在场师生频繁互动,展开热烈讨论。这次报告带来了卫生经济研究的新视角,进一步加深了对加拿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了解,对今后的研究工作大有启发。



图文|王建云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