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丨殷德生:五大改革开放重大举措是中方主动开放市场的又一次重大政策宣示

时间:2019-05-06浏览:448设置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宣布,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加强制度性、结构性安排,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同时,具体在五个方面实行重大改革开放被提及。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殷德生教授认为,这释放出了重要信号。

  一是,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大改革开放重大举措是中方主动开放市场的又一次重大政策宣示,是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大行动。这不仅是中国对外开放理论的重大创新,更是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重大实践的深化。主动扩大外资市场准入、主动更大规模地扩大进口、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大力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殷德生说道。

  二是,昭示着中国的开放让世界共享。殷德生认为,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不仅要求不断提高自身开放水平,也要求更加主动塑造开放的外部环境。中国主动扩大进口,为世界提供包容互惠发展的公共产品,尤其是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打造一个包容开放合作的新平台,为世界经济增长创造新需求、注入新动力。

  三是,让开放更加有力地助推中国经济向优质升级。殷德生认为,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这些都有利于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和优质消费品等进口,促进进出口平衡发展,推动开放型经济加快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由成本、价格优势为主向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转变,从而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与此同时,殷德生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大改革开放重大举措也将产生深远影响:一方面推动形成全方位开放格局和一流的营商环境。实现现代服务业、制造业、农业全方位对外开放,新布局一批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将以公平竞争、开放合作推动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扩大开放的需要修改完善法律法规,在行政许可、市场监管等方面规范各级政府行为,清理废除妨碍公平竞争、扭曲市场的不合理规定、补贴和做法,公平对待所有企业和经营者,完善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另一方面,以知识产权保护的加强促进以创新知识全球化为基础的全球贸易投资规则重构进程。严格保护外国知识产权人合法权益,完善商业秘密保护,同世界各国一道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创造良好创新生态环境。

  同时,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中国进入了消费规模持续扩大的新发展阶段,消费和进口具有巨大增长空间。我国消费结构加快升级,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消费需求多样性日益增长。通过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合理扩大高品质消费品和服务进口,丰富国内消费选择,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元化、差异化需求。


阅读原文


记者|刘昕璐

来源|青年报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