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生活园区学生党建——经管书院教工党支部赴孟宪承书院交流学习

时间:2019-05-06浏览:140设置

4月25日下午,经管书院教工党支部与孟宪承书院在闵行共享空间303室举行学生党建专题组织生活会。就书院制下生活园区学生党建工作的特色做法、书院制下生活园区学生党建工作面临的挑战、“三全育人”背景下如何加强生活园区学生党建工作的合力、书院制下二级学生党校体制建设方面的特色做法及长效机制构建等议题进行交流,经管书院党委副书记王郦玉、副院长金丽君,全体教工党支部党员,孟宪承书院党委副书记杨艳红,党建工作中心指导老师叶林娟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杨艳红代表孟宪承书院对经管书院的来访表示欢迎。随后,叶林娟从二级党校建设、学生党支部监制等方面对孟宪承书院的学生党建工作进行了介绍。她提及,除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线上发展对象培训班以及依托学工党委的预备党员培训班以外,孟宪承书院还面向提交入党申请书以及拟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学开展“青马工程”。在机制建设上,孟宪承书院有文理科党支部、党小组、社区党员先锋队、党建中心、楼层长等多个学生党员培养发展建制。近期成立的社区党员先锋队,定期举办各类主题活动,建立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党员社区实践活动学分制,依托生活园区、街道社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并进行相应的学分认证和管理,以期形成全方位、一体化的党校教育培养模式。

杨艳红强调了书院制下社区党建的必要性,一方面生活园区为学生党员的教育和培养提供了一个天然平台,另一方面,学生党员群体也给社区建设注入了重要力量。孟宪承书院结合服务型、学习型支部建设,从机制上构建学生生活园区党建全方位培养格局,并将其融入学生培养的全过程。

后续,双方党员教师就学生党员高中到大学的一体化培养、学生党员的分层分类引导和培养、“青马”工程建设、学生突发危机事件处理、如何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最后,王郦玉表示孟宪承书院在生活园区党建方面的做法很有特色,值得经管书院学习借鉴,也期待两家书院能有更多机会交流合作。



文|杨亚星

图|王旭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