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时报丨理性看待人口老龄化“银发蓝海”潜力大

时间:2021-05-18浏览:424设置

  5月1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结果公布,数据凸显我国面临的人口变局。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有2.6亿人,在整体人口中的比重达到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万人,占13.50%。数据表明,我国人口10年来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未来一段时期将持续面临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压力。



人口老龄化是全球课题


  当前,全球老龄化形势严峻,并呈不可逆之势,放眼全球,日本、德国等更是进入了“高龄社会”。

  根据《中国发展报告2020: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和政策》显示,导致中国老龄化日趋严重的原因,首先,受中国长期计划生育政策的影响,人口基数在逐步变小。其次,当前人们生育观念的改变,90后、00后生育意愿明显下降,新生人口出生率下降将成为一个长期趋势。整体来看,生育率下降和寿命延长,是人口老龄化不断加深的两个主要原因。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吴信如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应正确看待人口老龄化问题。第一,60岁以上人口占比上升,除出生人口减少外,更重要的是人民生活质量、医疗和保健水平等提高引起人口寿命延长所致。第二,老年人口具有丰富的人生阅历、经验和人生智慧,是宝贵的人力资源,即使退休,也能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第三,老年人口在身体健康的条件下,是房车旅游等消费的重要力量。第四,很多老年人因没有工作羁绊而能够选择异地养老,是养老产业和养老房产的重要需求者。第五,随着20世纪60年代及此前出生的人口步入老年,他们赶上了我国改革开放发展的好时光,积累了大量的房产和金融资产,未来会遗留较多财产和物质资本,使未来年轻一代人均资本得以提升,从而促进未来人均收入的增长。第六,老年人口占比高也促进了对医疗保健服务的需求。

  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对本报记者表示,当前,人口老龄化以及人口出生率下降是全人类面临的问题,包括欧洲、美国、韩国、日本等都存在这个问题。未来,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剧可能会使我国的劳动力结构以及消费结构或者消费重点产生更多变化。

  四川天府健康产业研究院首席专家孟立联则表示,不应对人口老龄化过度忧虑、紧张。当前,中国正处在进入长寿社会的入口,但人口学知识体系还停留在工业社会,人口学知识与体系的更新迫在眉睫。

  在这样的背景下,鼓励提高生育率、延迟退休年龄等举措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老龄化所带来的各类问题,但并不能从本质上扭转老龄化的进程。针对于此,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应对人口老龄化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系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进行统筹谋划、系统施策。


“银发蓝海”潜力巨大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既存在“挑战”也存在“机遇”,因此,要在积极进行人口结构调整的同时顺势而为,在“挑战”中寻找“破局”之机。

  从“挑战”方面来看,人口老龄化势必减少劳动力的供给数量、增加家庭养老负担和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的压力。但也要看到,人口老龄化促进了“银发经济”发展,扩大了老年产品和服务消费,有利于推动技术进步。

  以养老用品为例,此前工信部联合其他部门发布的《关于促进老年用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到,2025年老年用品产业总规模将达到5万亿元。艾媒咨询认为,在多方需求的驱动下,我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将会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态势,到2022年预计突破10万亿元。可以说,我国养老产业是一个万亿级的蓝海市场,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人口老龄化将对未来消费市场带来哪些影响?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人口经济学家梁建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将对部分行业未来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例如,对于老年康养行业来说,会得到比较大的发展机会。未来人口老龄化持续加深,旅游业也可能会得到提振。“事实上,旅游消费最多的年龄不是20岁、30岁,而是50岁、60岁,因为那个年纪的人既有钱又有闲。”

  野村综研(上海)咨询有限公司通信和ICT事业咨询部总监陶旭骏则表示,未来,厂商在进行产品和服务设计的时候,须越来越重视老龄人口市场。


阅读原文


记者丨孙兆

来源丨中国经济时报

编辑丨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