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里贾纳大学Shanthi Johnson教授在公共管理学院做学术讲座

时间:2018-06-21浏览:100设置

6月20日下午,加拿大里贾纳大学Shanthi Johnson教授应邀在公共管理学院318会议室为公共管理学院师生做学术讲座,讲座的题目是《加拿大社会保障制度》。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钟仁耀教授主持。

Johnson教授首先介绍了加拿大的地理位置、人口以及人口老龄化情况。加拿大65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数的17%。加拿大的人均预期寿命达到了82岁(男,79岁;女,84岁)。由此提出一个问题 “当你想到60岁以上老年人,你什么感觉?” ,进而引入老龄化的现状和趋势。一是老龄化现状主要是:经济发展,劳动力工作压力大;更多的老年人照料服务;政治参与问题;社会资本及社区志愿者等。二是;老龄化趋势:多样性,老年人健康程度不同、性别不同、城乡不同等;快速增长,男性的老年人参与率以及女性老年丧偶和独居问题。三是老龄化面临的挑战。老龄化面临挑战主要有:健康(疾病的威胁、能力和精力、需求等)、结构挑战(护理护士和长期照护)、财政的挑战(贫困的老人、社会保障、养老金等)、社会挑战(老年人歧视)和数据及统计的不完善不统一。最后,Johnson教授重点分析怎样才是健康的老龄化?健康、营养、无伤害、较少的吸烟。健康老龄化的要以在于保持、复原和可重复,促使老年人回归健康,回归家庭。

讲座最后是讨论环节,现场气氛活跃,在座的老师和同学就退休年龄的界定、智能机器人养老前沿、互助养老和如何应对老龄化及劳动力短缺问题展开讨论。



王建云

肖雪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