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未来,助力统计学院发展

时间:2022-07-04浏览:10设置


6月30日晚上,统计学院教工党支部“畅想未来,助力统计学院发展”组织生活活动在线举行。会议由统计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兼副院长周迎春主持,统计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梦隽、统计学院院长周勇、副院长於州及统计学院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老师参加本次活动。

统计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会议

会上,李梦隽指出统计学院教工党支部获得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等一系列的成绩,离不开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对支部建设付出的努力,更离不开全体党员同志对支部工作的支持。本次组织生活旨在加强统计学院内部沟通,鼓励基层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她希望通过支部活动这个平台能充分聆听党员同志对于学院建设的一些建议与意见,积极为学院建设出谋划策。

统计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梦隽讲话

周勇表示统计学院教工党支部是一个团结且充满凝聚力的支部。疫情期间,以党员为代表的统计学院教师充分展现了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心与关怀,不但严把教学质量,而且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并开展了一系列丰富的活动。统计学科作为学校重点发展的双一流学科,在学院上届领导班子的共同努力下,得到了发展与进步。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进步,统计学的知识体系、理论框架都要做相应调整。因此面对大数据时代的挑战,如何紧抓时代机遇,为统计学科注入新的生命力,发挥统计学长处以推动交叉学科发展、推动社会进步,值得党员老师们思考。

统计学院院长周勇讲话

在随后的自由发言环节,於州、徐进、钱林义、吴述金、李育强等党员老师分别从人才培养、团队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对学院发展建言献策。他们提出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在加强本科生理论基础培养上进行因材施教, 加强学术班主任的引导作用,一方面为本科生提供更多科研选择的方向和渠道,培养一批基础能力过硬、治学态度严谨的未来学术人才,并积极推动他们进入国内外顶尖高校继续深造;另一方面,不断丰富统计学课程内容,增强内容的应用性、交叉性,提高学科的“亲和力”,培养一批动手能力优秀、学科知识扎实的专业复合型人才。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注重学术型研究生的全方位科研能力训练,鼓励学生多做学术报告,增强与国内外学者的交流。在团队建设方面,要加强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使得青年教师“志在千里”,中年教师“中流砥柱”,资深教师“大有可为”。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组建各具特色的研究团队,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活动。实行教学改革,在课程和教材建设上取得长足进步,提高学科影响力。社会服务方面,实行主动出击策略。对内积极与校内其他学科合作交流,对外与政府及实际产业进行对接,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要求,推进成果转化,推动技术创新;加强高水平智库建设,着力提高一流学科建设对解决国家和社会重大问题的支撑力度。



 党员老师代表发言

最后,周勇表示统计学院要立足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这一传统优势,推进统计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发展,形成包括机器学习前沿算法的数理统计理论、面向精准医疗的现代生物统计方法、以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为代表的统计计量及金融工程、概率论与随机控制理论及现代保险精算、大规模复杂系统工程中的现代工业统计等在内的特色研究方向,服务社会与国家战略,做顶天立地的学科!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