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 | 许鑫 叶丁菱 樊亚鑫:产业与治理——如何打造集成电路科创人才集聚“强磁场”

时间:2022-07-08浏览:43设置

  科技创新人才已成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要素,为充分激发科技创新人才创新活力,上海近年接连推出“科创人才20条”“科创人才30条”等人才政策,大力支持并重点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加强集成电路领域科创人才集聚对上海推动集成电路领域自主创新与规模发展,提升先导性产业核心竞争力,夯实持续创新发展基础具有关键性作用。本文着重探讨上海集成电路领域人才集聚影响因素,提出“四位一体”的科技创新人才集聚驱动模式,以促进上海打造集成电路领域科技创新人才集聚“强磁场”。


一、上海集成电路领域科创人才集聚影响因素分析


1、产业政策引发,促产业人才稳固

  产业政策是支持引导人才发展方向,营造良好的人才集聚环境,实现人才吸引和人才集聚的重要因素。上海积极出台《关于上海市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1+4”产业政策等对集成电路企业的项目建设、企业并购、设备购买、研发投入、EDA/IP购买、企业流片、测试验证、推广应用以及生产性用电等给予全方位支持。在政府优惠政策推动下,上海市已成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政策最优地区之一,从而增加人才的发展途径与机会,吸引人才流入。

2、教育资源引导,促后备人才集聚

  优质人才培养平台和成熟培养体系的区域往往能够留住科技创新人才。上海集成电路领域拥有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中科院光精密研究所和中科院微系统所等科研院所。同时,交大、复旦、同济、华东师大等高校均开设集成电路相关专业学科,在职教师数量达4200多名,并且配备高校集成电路研究中心,校企集成电路实训中心,促进企业和科研院所将资源和设备有限地开放给高校,助力学生享受丰富教育资源和更多实践机会。在产业发展完备条件下,上海集成电路教育体系依靠前沿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优势吸引大量集成电路人才,目前已拥有集成电路学生数量达到5400多人,为上海集成电路领域输送了较多后备人才。

3、领军人才引领,促人才团队凝聚

  行业领军人物能够引发人才集聚效应。从团队效应来看,领军人才所带领的项目团队拥有团队“品牌”,后来者能够依托团队“品牌”使自己站在较高的起点上快速成长,并接受最前沿思想指导,享受领军人物带来的科研基础,对科创人才具有强大吸引力和凝聚力。因此,是否具有领军人物是吸引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要因素。目前,上海高校和科研平台拥有众多集成电路领军人物,包括8名院士、4名长江学者以及22名“国家计划”学者等,全国九大集成电路企业人物中的刘幼海和张汝京也落户于上海,对上海集成电路人才集聚产生了重要吸引力。

4、产业资源引入,促行业人才汇聚

  产业集聚带来的资源区域集聚能够吸引行业人才聚集。上海集成电路领域科技创新人才围绕集成电路产业园区呈现了明显区域集聚态势,其中浦东新区人数占比近40%,闵行区占比近11%,杨浦区占比近10%。在产业服务资源集聚上,上海以优质的技术咨询、技术孵化、知识产权服务汇聚行业人才。同时,上海集成电路与产业促进中心承接该领域相关战略研究任务,为上海集成电路人才发展问题提供决策服务,开展各种交流合作研讨活动和行业标准制定及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

5、福利资源引诱,促科创人才流入

  产业福利资源所带来的就业环境和高薪酬水平能有效驱动人才集聚。在就业机会上,上海集成电路产业人才需求旺盛,提供众多就业机会,失业风险更小。在薪资待遇上,上海集成电路行业薪酬水平远超过全国集成电路设计领域平均薪资,高薪酬工作吸引部分集成电路人才集聚。在生活成本上,上海对集成电路领域人才提供了以人才公寓为主题的公共租赁房和建设适合国际人才居住的高级公寓项目,配套建设现代化的商业、文化和交通设施等,有效缓解科创人才生活压力。


二、上海集成电路领域科技创新人才集聚驱动模式


  根据上海集成电路人才集聚特点与影响因素,本文提出上海集成电路领域“四位一体”的人才集聚驱动模式,即以制度驱动为主导,以平台驱动为支撑,以保障驱动为依托,以产业驱动为助推。详见图1。

undefined

图1 上海集成电路科技创新人才集聚驱动模式

1、汇聚政策体系的制度驱动模式

  制度驱动模式关注政府出台的相关人才优惠和激励政策,重点在于通过制度创新和激励措施等方面,改善区域政策环境来吸引科创人才集聚。上海一是通过优惠政策吸引集成电路企业落户上海,以企业为载体聚集人才,从而带动集成电路行业发展。二是提供财政支持增加集成电路产业申报项目,同时成立上海市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以科研项目和资金支持集聚科创人才与团队。三是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集成电路设计人员实施差别化的奖励政策,为集成电路设计人员、核心团队人员提供资金奖励、企业股权和分红等政策。四是建立人才流动监测机制,以集成电路行业协会主导,收集集成电路领域人才信息,根据研究领域与人才等级制定集成电路人才目录,追踪人才动态,包括在职情况、最新研究成果、在研项目等,依托大数据平台挖掘和预判人才流失情况以实现提前预防。

2、赋能持续发展的平台驱动模式

  平台驱动模式关注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问题,重点在为科创人才提供多样优质的平台环境。在此方面,一是在上海建设多方位集成电路人才培育平台体系,包括高校平台、科创平台、资源平台、科研院所平台、交流平台等,并配套相应的软硬件基础设施助力人才集聚。二是引导建立校企合作教育模式,进一步优化上海集成电路教育平台与市场需求对接的培养体系,建立合作型的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交叉复合型人才、研发攻关型人才和技能应用型人才数量与质量。三是加深领军人物“品牌”效应以加强城市吸引力,以集成电路产业园区为主要载体,依托完整产业链、金融支持、产业优惠政策以及领军人物“品牌”影响力,形成“以智引智”效应,吸引全球科创人才、团队加入。四是构建视野开阔的交流平台,以上海国际资源禀赋,定期举办集成电路产业高层次学术交流活动,与海外集成电路领域顶尖高校、著名实验室与龙头企业建立长期交流渠道,提供科创人才输出交流学习机会。

3、对接产业配套的保障驱动模式

  保障驱动模式关注科技创新人才的生活问题,重点在为人才减轻生活负担、提供舒适的生活环境和解决生活难题。上海一是加大财政补助力度,针对科创人才在住房、资金、户籍等方面给予更大力度的补助,降低人才生活成本,创造良好的人才环境。二是开通科创人才职业晋升绿色通道,定制精准化的职业发展规划,定期进行人才培训、学习活动,形成针对性人才成长方案。三是扩大人才公寓等渠道以降低人才住房成本,完善人才居住环境,贴近科技创新人才居住需求。并为科技创新人才提供医疗保障,针对人才专家办理健康卡,设立医保可结算的定点医院等。四是提高顶尖科技创新人才的薪资待遇,完善高端人才配套奖励机制,在购房、薪资、医疗、户籍、税收、社保、子女教育等方面给予更大力度支持,以留住优质的人才团队,同时加大科创企业引进力度,为集成电路人才集聚提供大量就业、发展平台。

4、融通产业链条的产业驱动模式

  产业驱动模式解决的是人才集聚的载体问题,以产业集聚构成人才集聚“磁场”,以产业集聚形成的规模效应加速促进人才集群形成。上海一是加速集成电路产业链上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装备材料各个环节的科创人才覆盖,以完整产业链打通上下游协作效应,稳固科创人才集聚与内部流通。二是以产业规模效益带动人才集中,并积极创建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园区企业之间的技术交流与优质创新环境,营造良好科创人才留用氛围。同时对国内科创人才资源激发虹吸效应,利用上海丰富的产业集群、完备的产业链条、优厚的薪资待遇、充分发展的空间吸纳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内优质科创人才,形成强者更强的趋势。三是在各个区域陆续设立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其中张江、临港设立主要集成电路园区,漕河泾、嘉定、闵行、青浦等区域均设立特色集成电路产业基地。以产业基地吸纳和集聚科创人才,以科创人才引领集成电路领域发展。

阅读原文


作者丨许鑫、叶丁菱、樊亚鑫(作者许鑫系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信息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叶丁菱系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博士研究生,樊亚鑫系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硕士研究生)

题图来源丨新华社

来源丨澎湃新闻

编辑丨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