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 | 殷德生:讲好“就业表现世界第一”的中国故事

时间:2017-08-16浏览:558设置

核心观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速保持同步,基尼系数逐步缩小,中等收入群体稳步扩大。在经济全球化的当下,中国的增长就是世界的增长,中国充分的就业本身就是对世界包容性增长的巨大贡献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发布的《2017年度世界竞争力报告》显示,中国竞争力排名由2016年的第25位跃升至第18位,在细分项中,“就业”表现在全球63个主要经济体中名列首位。这样,2016年中国经济表现起码创造了三个世界第一:经济增速世界第一、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世界第一、就业表现世界第一。对于经济转型中的就业表现,李克强总理在2017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中强调:“我们首先坚持把就业置于发展优先位置,因为就业是包容性增长的根本。”就业表现促进着中国包容性增长格局的形成。

经济转型升级是就业表现的保证

在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中国城镇新增就业连续4年超过1300万人;7月份,正是大学生毕业季,虽然今年的高校毕业生比上年多30万人,但7月份全国大城市的调查失业率却依然继续低于5%,维持在较低水平;农民工总量年均增长1.8%。《2017年度世界竞争力报告》显示,中国的“经济表现”指标排名上升1位至全球第2位,其细分项“就业”和“国内经济”两项二级指标更是一举夺冠。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也发布报告称,中国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生产率增长及高水平就业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经济转型升级是确保就业表现的核心因素,或者说,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是拉动就业的源动力。“十一五”期间,GDP每增长一个点大概拉动就业的数量是100万人左右;“十二五”期间,GDP每增长一个点拉动城镇新增就业是170万左右。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尤其是第三产业的快速增长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2013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服务业对就业的贡献率高出第二产业大约20%,服务业的发展及其结构变化为就业数量的增长和就业结构的变化不断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工业继续担当世界制造业增长的重要引擎,尤其是“中国制造2025”加快实施以及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确保了就业保持稳定增加的基本格局。2013-2016年,世界制造业年度增速在2%-4%区间徘徊,主要发达经济体增速仅在0%-2%区间,中国工业经济的增长速度是年均6.7%。

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政策作用突出

我国积极的就业政策不断显效,创业带动就业作用突出,就业形势保持稳定,成为经济表现中的突出亮点。

——商事制度改革和“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就业环境不断优化。近年来,国务院先后取消和下放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超过600项,非行政许可审批彻底终结,前置审批精简85%以上。世界银行报告显示,2013年以来中国大陆营商便利度全球排名提升18个位次。

——“双创”有效带动就业增长,促进了劳动力的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2016年初创企业新增招聘岗位数超过240万,对新增招聘岗位的贡献率达到18.7%。目前,农民工返乡创业累计超过450万人。2016年的城镇个体经济和私营经济就业人员比2012年增长56.9%,年均增长11.9%。

——以创业带动就业的系列政策催生了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传统产业与“互联网+”加快融合,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异军突起,网上零售成为消费增长新引擎,带动就业新热点。例如,网络购物快速增长,带动了快递业就业的迅猛扩张。平台经济、分享经济、协同经济等新模式广泛渗透,网络预约、远程服务、智能交流等新业态领域的就业数量也在加速增长。

以提高就业质量促进包容性增长

就业表现是包容性增长的内在要求,也是分享改革开放成果的核心渠道。就业不仅表现在数量上,而且表现在质量上,就业质量更多体现在收入增长和收入差距上。

中国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增速快于经济增速。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2年增长44.3%,年均实际增长7.4%,快于同期GDP年均增速0.2个百分点,更快于同期人均GDP年均增速0.8个百分点。中国的基尼系数呈下降趋势。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基尼系数为0.465,比2012年下降了0.009,居民收入差距总体在不断缩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高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城乡经济朝着平衡发展道路前进。随着就业数量和收入的增长,中国的恩格尔系数也在持续下降。2016年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0.1%,比上年下降0.5个百分点,接近联合国划分的20%至30%的富足标准。

就业促进包容性增长还体现在公共就业政策和服务体系的建立上。中国坚持将促就业、稳就业作为宏观经济政策的优先目标,坚持普惠性与差别化相结合,完善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体系,加强就业政策与财税、货币、产业、投资、贸易等宏观经济政策以及人才、教育、培训、社保等社会政策的统筹协调,形成有利于促进就业的宏观政策体系和就业创业服务平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速保持同步,基尼系数逐步缩小,中等收入群体稳步扩大。在经济全球化的当下,中国的增长就是世界的增长,中国充分的就业本身就是对世界包容性增长的巨大贡献。


文:殷德生

来源:文汇报

编辑:陈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