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样性统计分析”研讨会圆满召开

时间:2017-08-16浏览:573设置

生物多样性的减少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自然环境是在变好还是变坏?物种是在增加还是减少?研究生物多样性如何同统计学有机联合?如何利用大数据统计分析为研究生物多样性助力,以上问题不仅对于学术研究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也是新时期下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

2017811日,由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和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部统计学院联合主办的“生物多样性统计分析”研讨会在闵行校区统计楼103室召开。研讨会由统计学院院长张日权教授主持。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江南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近40位统计学领域与环境保护领域的专家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张日权介绍了参加该研讨会的人员,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介绍了统计学在生物多样性方面的研究现状以及面临的挑战。

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徐海根研究员简述了全国生物多样性观测网络的总体情况。他就目前国内对于生物的调查方法作了详细介绍并从环境保护的角度提出了问题,主要包括如何对物种的密度做准确的估计、如何对哺乳动物观测中多次出现在红外摄像机中的同一动物识别以及如何从统计学的角度定义生物多样性的指标等。

在集体讨论环节,针对生物多样性观测数据分析方法的诸多方面和徐海根研究员提出的问题,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度的交流与探讨。他们从生物多样性观测方式、统计学、研究数据等方面分享了领域类的特色做法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就生物多样性与统计学的学科交流与合作达成一致。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既有助于推动我国生物多样性统计分析的学术进步,也提升了华东师大统计学在生物多样性统计分析方面的影响力。


文:肖启玉

编辑:陈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