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航运物流研究院召开横沙项目研讨会及高分项目启动会

时间:2018-07-02浏览:272设置

6月26日-27日,国际航运物流研究院院长包起帆带队,对横沙东滩(八期)工程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分别召开了横沙项目研讨会及“高分卫星遥感在长江河口滩涂水沙和生态监测中的应用研究”启动会(后简称“高分项目启动会”),来自上海、南京等单位的研究人员出席了会议。

26日,在横沙项目研讨会上,包起帆首先通报了课题组的工作进展,包括近期走访各单位的情况、相关部门对横沙研究工作方面提出的要求、科委将设立重大专项支持本团队的后续研究工作等。会上,与会人员主要讨论并确定了下一阶段横沙课题拟计划研究的重点方向和内容。会议还交流了目前在研课题的工作情况,各单位分别介绍了研究进度以及下一步工作的计划和安排。包起帆强调,课题组的研究要聚焦横沙,围绕长江口深水航道疏浚土综合利用、横沙大道外延、生态环保等问题开展持续和深入的研究。包起帆指出,横沙课题的研究、新课题的立项是做好长江大保护的有力举措,能够有力推进长江口滩涂资源的保护、维护长江口河势的稳定,对推动长江口的研究工作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27日,在高分项目启动会上,包起帆介绍了高分项目立项背景,课题负责人周海说明了课题研究机制、任务与分工,各子课题组交流了工作计划与技术路线。

国际航运物流研究院抓住高分五号卫星上天、高分系列卫星遥感图谱扩大应用实例的契机,组织了跨学科、跨机构的研究团队,在市科委成功立项研究高分卫星遥感技术在长江河口滩涂水沙和生态监测中的应用,通过高光谱遥感技术和地面同步监测长江口水域和横沙滩涂,为上海生态空间优化提供新的技术支撑。

包起帆最后指出高分课题已经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工作,启动会后,要对研究方案作进一步深化,各子课题间要加强合作,做好星地间数据的对接和处理,做好资源和阶段成果的共享。


来源国际航运物流研究院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