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获佳绩

时间:2021-06-03浏览:1500设置


  近日,正大杯11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本科组奖项公布。华东师大16个团队共76位学生获奖,其中获国家级一等奖3项,国家级三等奖9项,省部级二等奖4项。获奖学生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部、社会发展学院等。

  本次大赛得到了教务处和经管学部的支持,由统计学院负责组织和指导。在本届比赛中,我校310位本科生积极参与;经管学部、历史学系等多个院系老师对学生进行了悉心指导。通过跨院系合作,我校参赛作品形成了多学科知识交叉融合的特点。例如,在历史学系孟钟捷教授的指导下,金融学专业洪运哲等同学的作品《读史知兴替,学史明党性——上海市“四史”教育开展现状研究》,融合了历史学、统计学和信息学等多学科知识,基于对上海市10所高校学生的抽样调查数据,深入剖析了上海市大学生对“四史”的了解、认知、应用、思想和探索等情况及各层面之间的作用关系,通过对高校、企业、社区、农村四类基层党组织的实地访谈调研,构建了基于句法的“四史”教育知识库及图谱;在统计学院李育强教授的指导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张予捷等同学以管理学、社会学和统计学等知识为支撑,研究了我国东南地区城市居民对五类防疫公共政策的五级层次需求,从而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优化防控资源配置、提升居民对政府防疫工作的满意度提出了合理有效的建议。  

获得国家级一等奖的部分团队成员合影

  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与(台湾)中华应用统计学会共同主办。大赛自高等教育学会发布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本科)以来,一直位列榜单之中,是国内一流的全国性大赛,也是统计学领域唯一入榜的全国性大赛。本届比赛,全国共有565所高校10.6万名学生参加。比赛过程中,选手们需经历理论知识赛和调查实践赛,其中,调查实践赛考察学生基于实证的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展示应对能力等,是对学生全方位的培养与考核。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