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精算学理论与应用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9-05-21浏览:646设置

2019年5月18日19日,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CSIAM)主办,统计与数据科学前沿理论及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筹)、统计学院、统计应用与理论研究创新引智基地承办,CSIAM金融数学与工程和精算保险专业委员会协办的“2019年中国精算学理论与应用研讨会”在校召开。来自国内外学界和业界的200多名专家学者与会。CSIAM金融数学与工程和精算保险专委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杨静平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汪荣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张日权教授等专家及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大会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钱林义教授主持。钱林义教授对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对兄弟高校的支持表示感谢。

开幕式上,杨静平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背景,本次会议由CSIAM金融数学与工程和精算保险专委会发起的首次全国性的精算学研讨会,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推动精算保险及相关学科地发展,促进和加强国内外精算学研究领域的科研人员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张日权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科近几年的发展概况,2017年华东师大统计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并强调学院一直大力支持精算学的发展,保险精算教育是华东师大统计学科极具特色的培养方向。在汪荣明副校长的带领下,统计学院精算学教师团队曾主持2项国家社科重大,1项国家社科重点,10多项国家社科、自科项目,20多项省部级项目;曾获批1个创新引智基地;曾入选1位上海市学科带头人,1位教育部新世纪,2位上海市曙光,2位上海市晨光;曾荣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三等奖,国家统计局科研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等。

随后,汪荣明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的概况以及华东师大保险精算学科发展的历史及现状。华东师范大学是教育部和上海市重点共建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2017年,学校进入国家“一流大学”建设A类行列。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科是国内最早培养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保险精算等高级人才的重要基地之一,致力于培养既具有扎实的经济学与数理基础、又擅长专业应用的复合型人才。自1994年起,经过20年的发展,探索出了一套立足金融、以风险管理技术为特色,面向市场分层培养的精算人才培养模式。2017年,成功加入北美精算师协会的UCAP(Universities & Colleges with Actuarial Programs)高校计划,成为中国大陆第七家入选UCAP保险精算项目高级认证的高校。开幕式最后,汪荣明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会议安排了一个主会场和五个分会场,共有70多场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其中大会邀请了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Steven Vanduffel教授、德国乌尔姆大学的An Chen教授以及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Qihe Tang教授做大会主旨报告;南开大学的柏立华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的池义春教授、中山大学的曾燕教授、对外经贸大学的祝伟教授、华东师大的李丹萍副教授做中会报告。

本届会议呈现出学术交流多学科、多形式、多元目标,办会质量高水准,参与程度高水平的态势。大会闭幕式由中央财经大学池义春教授主持。池义春教授对大家给予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为本次会议成功举办付出了辛苦努力的华东师大统计学院的各位老师和同学表示诚挚的谢意。同时,下届会议承办方武汉大学胡亦钧教授热忱地邀请和欢迎各位同行专家参加2021年中国精算学理论与应用研讨会。



文|李丹萍

图|肖启玉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