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占雷 李瑾萱 许鑫:建议适时优化紧缺人才目录

上海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紧缺

时间:2022-08-11浏览:10设置

  作为高端制造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集成电路产业在上海工业体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其中,人才紧缺的现象却较为突出。

汽车电子、先进制造、工艺开发等人才紧缺

  第一,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南北部创新带人才紧缺存有差异。我们发现,由临港片区向闵行、松江延伸形成的南部创新带人才紧缺现象更为严重些,而嘉定向青浦、普陀形成的北部创新带,产业发展相对均衡、成熟,人才紧缺现象处于相对合理、可控水平。

  第二,上海集成电路产业“材料”生产环节上的人才紧缺现象尤为突出。“生产服务”、“应用开发”两个生产环节上的需求量巨大,虽存有不同程度的紧缺现象,但在劳动力市场上基本可实现自给自足,须重点关注并改变材料、设备、封装测试、工艺制造等生产环节上的人才紧缺状态。

  第三,上海集成电路产业“紧缺”工种不均衡。基于2020年发布的集成电路产业紧缺人才目录(沪经信人〔2020〕308号)分析发现,混合集成电路装调工、超高清音视频人才、产品开发(管理)人才等在劳动力市场上能够实现自给自足;新型显示制造工艺技能型人才、汽车电子人才、先进制造工艺开发人才等,存在不同程度的紧缺现象。

改善人才紧缺需从三方面入手

  透过上海集成电路产业人才供需现象,将目光下沉至产业生产一线的企业用工微观层面,能够帮助我们自下而上科学研判、多维度精准揭示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人才供需现象。

  第一,构建统一的产业人才紧缺智慧情报服务智库中心。建议研究推动建设紧缺人才的智能识别与服务体系,打造产业人才紧缺智慧情报服务智库中心,面向政府、科研院所(校)、企业等主体,创设支撑精准研判产业人才供需态势的智慧服务场景,包括人才紧缺预警、紧缺人才目录实施成效评估、前沿技术人才发现、产业超前布局与未来人才储备等,进而实现精准研判产业各类人才供需态势。

  第二,推动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南北协作。纵观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布局,南部创新带、北部创新带上的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紧缺表现存有差异。在政策等允许的前提下,可以考虑适时启动一次专项调研,进一步梳理各自产业发展特点及配套产业链建设实际,取长补短。

  第三、优化紧缺人才目录,向先进材料挺进。2020年度发布的紧缺人才目录,存有一定的优化空间。可以在进一步研判与评估现有紧缺人才目录的成效、产业各生产环节的人才紧缺特点等,并综合上海市先进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适时优化紧缺人才目录。

阅读原文


作者丨姚占雷 李瑾萱 许鑫(姚占雷系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工程师;李瑾萱系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硕士研究生;许鑫系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信息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丨劳动报

题图来源丨新华社

编辑丨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