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理想担使命 拥抱时代更奋进——经管书院党委开展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系列活动

时间:2019-05-23浏览:322设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促使毕业生党员进一步强化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增强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根据校党委组织部《关于做好2019年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学部党委相关精神要求,经管书院党委于5月20日开展以“胸怀理想担使命 拥抱时代更奋进”为主题的2019届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全体毕业生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用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五四精神,践行“六点要求”,持续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离校教育:胸怀远大理想,树立旗帜意识

5月20日中午,经管书院2019届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活动于闵行校区法商南楼516报告厅举行,经管书院党委书记高向东作主题讲话,活动由经管书院党委副书记王郦玉主持。

经管书院党委书记高向东作主题讲话

在主题讲话中,高向东首先代表学部和书院党委向即将完成学业的本科生党员们表示热烈祝贺。他向在座的本科生党员们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是加强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遵守党规,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第二是树立旗帜意识,发挥榜样力量,无论走到哪里,都要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第三是爱岗敬业,勇担重任,争取在各自岗位上做出突出贡献,向身边人传递正能量。高向东强调,每名青年党员都应当认真学习《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践行习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体现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

高向东领誓,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在高向东的带领下,在场全体毕业生党员面向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永不叛党”。随着庄严的宣誓声在会场回荡,大家仿佛又重新感受了入党时的那份激情与心动。

林楚楚作毕业生党员代表发言

2015级会计学专业本科生林楚楚作为毕业生党员代表发言。她表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是以理想抱负为桨,以家国情怀为帆,在自己选择的航道上,乘风破浪、逐梦前行,不负党和人民期望,亦不负时代重托。林楚楚在毕业后即将踏上纪检监察的工作岗位,她将时刻谨记自己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的身份,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爱党爱国、不断学习、服务群众、坚守原则,继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王旭作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说明

经管书院党建办公室主任王旭就“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进行说明,为毕业生党员们讲解了组织关系转接的定义、原则、一般流程和注意事项,并就毕业生预备党员、毕业生出国(境)党员等特殊群体的组织关系转接做了详细介绍,提醒大家增强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确保按时转移组织关系,避免成为“滞留党员”、“口袋党员”。

经管书院党委副书记王郦玉作总结发言

最后,王郦玉在总结中表示,党员同学们应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经管书院党委永远是各位毕业生党员的家,大家离开学校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贡献力量的同时,也不要忘了经常回家看看。会后,全体2019届毕业生党员一起合影留念,定格了与党组织共同成长的青春时光。

经管书院2019届毕业生党员合影留念


行前座谈: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时代使命

5月20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部关工委与经管书院2019届出国留学毕业生党员座谈会于法商南楼135会议室举行,学部关工委副主任徐丽华、陈爱平、周纪芗,关工委委员薛跃,经管书院党建办公室主任王旭与十余位出国留学毕业生党员齐聚一堂,共同交流经验,学习精神,座谈会由经管书院团委书记杨亚星主持。

经济与管理学部关工委与经管书院2019届出国留学毕业生党员座谈会举行

会议伊始,三位毕业生代表首先介绍了自身情况,并对以党员身份出国留学的一些看法进行了交流。经济学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刘承乾即将前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读研,他在发言中指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出国留学期间也绝不能与党内脱节,要充分利用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APP等平台,保持良好的政治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统计学类本科生党支部党员凌波表示,出国学习不仅是为了提升自身能力,更要把它视作一个为更好地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做准备的机会,在国外可能会遇到一些思想流派上的碰撞,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工商管理类本科生党支部党员李海宇指出,作为一名学生,到国外留学的首要目标应当是专注学习、取得好成绩,只有在专业领域表现出色才能获得他人的尊重,才能拥有话语权,同时要在思想上保持先进性,正确分辨国外的各种思想流派,理性看待中西意识形态的差别。

关工委老同志与出国留学毕业生党员亲切交流

徐丽华对三位毕业生代表的分享表示赞许,并指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要坚定理想信念,要让爱国的旗帜在心中飘扬。她引用了孙中山先生曾说过的“做人最重要的事,就是要知道怎样爱国”,进一步强调了热爱祖国的重要性。她还提醒出国留学的党员们在外注意安全防范,在日常生活、学术研究中,要保持警惕性,时刻提防敌对势力的渗透,“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最后激励大家:“国家强大,我们不能做看客,要做践行者。”

陈爱平强调,党员应当具备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对出国留学的党员来说,要在相对“干净”的学习环境中努力“锤炼”自己,在复杂的时代背景下接受不同的考验,保持对党和国家的“忠诚”,“担当”时代使命,不忘初心,做一名好学生、好党员。

周纪芗与在座的党员们分享了自身早年出国留学的经历,提出不论是在学习、生活、还是社交方面,既然身在国外,就是代表中国,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帮助和团结身边人,但同时也要注意防范不良的小团体。她还对大家提出了热切期望,希望大家能在学有所成后归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薛跃向大家提出了几点具体的建议,一是到达国外后第一时间与大使馆建立联系,多参加大使馆组织的活动,也要与国内的党组织保持密切联络;二是出国前要在思想上和生活上要做好充分准备,了解目的地国家的风俗习惯,加强自理能力;三是保持学习上进的态度,让自己更加优秀。

与会师生合影留念

王旭对保留组织关系的相关要求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提醒大家在外留学期间也要与党组织保持联系,回国后及时申请恢复、办理转出。与会师生还就深造规划、国外生活等话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文|王旭 万沐林

图|刘茜 王雪怡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