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各国货币知识,经管书院学生体验别样理财教育课堂

时间:2019-05-23浏览:384设置

实地参访上海银行博物馆、探秘上海金融的发展历史、向反假币专家学习如何鉴别各国货币的真伪……近日,由华东师大经管书院联合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机构与养老金业务部、培训中心以及工行普陀支行共同打造的“大学生理财规划训练营”,在华东师大正式开讲。共有来自金融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统计学、环境科学、数学、英语等多个专业30余名学生成为该训练营的首批学员,他们将在1个月的时间内,跟随沪上知名的私人理财专家,学习如何正确认知财富,以及规划和管理自己未来的资产。

上海银行博物馆讲解员陈培卿为学员讲解金融文物


理财规划可以这样学:强调学生沉浸式体验

“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是新中国第一款印钞电板之一,电板上面所有的纹路都是由当时最优秀的刻工一刀一刀刻制上去的。正因为如此,每一块电板都是独一无二的。”来自上海市银行博物馆的讲解员陈培卿向学员们耐心讲解陈列的金融文物。不同于传统课堂教学,训练营把课堂搬进了银行和金融博物馆,学员们通过探秘银行金库(仿真)、金融文物等,学习金融政策,了解上海的金融发展历史。来自经管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李佳文在听完讲解后立马表示:“银行博物馆宝物多多,体验真的一级棒!”

为了提升学生的课程体验,训练营的课程团队在课程设计上花费了大量心思。“为了能给学生们更多感性认识,我们以个人名义兑换了多国外币,作为教学道具在课堂上使用。”训练营首讲讲师、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现金运营中心运行督导员杨兵介绍道:“将这么多国家外币运用于课堂教学,这还是首次。”在整个训练营课程中,学员们还将完成其他新颖的理财任务:如组建临时家庭,规划未来的家庭的收支,考虑子女教育的投入,以及如何合理分配自己的遗产等。本次训练营课程负责人之一、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机构与养老金业务部副总经理李怡文博士表示:“理财教育应当着眼于学生一生的发展,我们希望通过整个生命周期的理财规划教学,培养学生正确的理财意识,制定自己未来的财富管理计划。”

训练营首讲讲师杨兵在为学员讲解各国纸币


是理财课更是思政课:培养学生正确的金钱观和消费观

“开展大学生理财规划教育,弥补了当前大学生日益缺失的自我财富管理能力,也满足了经济与管理类专业学生的专业需要。同时通过实践教学的形式,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和消费观。”经管书院党委书记高向东教授说道,“从提高高校学生金融安全防范能力的角度讲,这既是理财规划课程,更是一堂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金融安全观的高校思政课。”据悉,理财规划训练营的课程中专门设有“金融安全”等专题,学生在学习理财知识的同时,还需了解不良校园贷防范、身份信息安全、信用消费安全、纸币真伪鉴别等相关的金融安全知识。除此以外,在经管书院每年的新生入学教育周中,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的金融安全讲师都会作为嘉宾向书院新生开展金融安全知识宣讲。此次理财规划训练营,即是在原有的基础之上探索更科学、更系统、更接地气的金融安全教育模式,强化学生的金融安全意识,提升防范校园金融风险的能力。来自经管书院经济统计专业的学生刘芩汝表示:“相比以前单纯的案例讲解,训练营的课程更多采用师生互动的形式,让我对校园不良贷等问题有了更深的思考,也意识到了金融安全防范的重要性。”

训练营学员体验中国传统珠算


深化校企合作:提升开放式人才培养体系的深度和广度

“去年7月,我行与华东师大党委签署了党建共建协议,为银行与高校的深化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行领导表示:“在此背景之下,开展大学生财商教育课程共建,是银校双方合作共同推进人才培养、凝聚育人合力的具体实践。”据悉,共有来自中国工行银行上海分行现金运营中心、私人银行中心、个人金融业务部、网络金融部等多位资深讲师参与了此次训练营的课程设计和现场教学,其中不乏拥有私人银行家(CPB)、国际金融风险管理师(FRM)、国际金融理财师(CFP)等多个头衔的资深理财专家。“打造开放式人才培养体系,是华东师大在推进书院制改革中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经管书院党委书记高向东教授介绍道:“今年3月,我们与多家校外知名企业签订了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在此前提下,我们将引入更多的企业优质资源、师资团队和前沿技术,邀请企业骨干担任书院导师、合作开发多项实践课程,进一步提升开放式人才培养体系的深度和广度。”据悉,经管书院未来还将与多家企业联合开设“财商教育课程”、“走进企业与职业规划课程”、“国际理解力课程”等形式多样、主题多元的校企合作项目。

上海银行博物馆内,学员们在认真听讲



文|刘骏

图|刘骏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