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书院经济学类本科生党支部赴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参访

时间:2019-05-30浏览:229设置

2019年5月15日,经管书院经济学类本科生党支部党员集体前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参观学习,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办公室热情接待。党员同志们依次参观了外高桥国际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外高桥国际化妆品展示中心,并在外高桥集团股份公司与党建办的同志交流座谈。作为以贸易为核心功能的进出口服务平台,外高桥集团以创新自由贸易园区运营商、全产业链集成服务供应商为战略定位,以对标国际标准,集聚自贸功能、打造浦东枢纽型国际贸易城为发展蓝图,不断优化贸易服务和商业模式,对上海乃至全国的进出口贸易做出了重要贡献。

通过半天的参观与考察,党员同志们一方面加深了对保税区创新体制的了解,对减轻企业成本压力、营造优质营商环境的保税政策有了生动直观的了解;另一方面则破除了对近郊片区的固有印象,在森兰地区的生态绿地间发现了一片富有活力、宜居宜业的宝地。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于2013年9月29日正式挂牌成立,得益于政策优惠,以上海1/50的面积创造了全市1/4的生产总值、40%左右的外贸进出口总额。上海自贸区范围涵盖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其中,外高桥保税区是全国第一个保税区,于1990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保税区现有酒类、钟表、汽车、工程机械、机床、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健康产品、化妆品、文化产品十大专业贸易平台,其中文化贸易平台被文化部授予全国首个“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成立于1990年,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核心区域——外高桥保税区及其周边区域超过20平方公里的土地的开发主体,负责相关国有资产的投资、经营和管理。

经管书院经济学类本科生党支部组织赴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参访


做大做强贸易服务平台,实现多元化发展

王心惟(预备党员):

我们参观了外高桥国际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和外高桥国际化妆品展示交易中心,然后来到位于森兰国际的外高桥集团股份公司进行座谈。接待我们的每位老师都十分耐心,介绍也都非常详细,而且有问必答。让我印象尤为深刻的是最后一站,主讲的两位老师对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如数家珍。谈到零几年刚来外高桥工作的时候,老师们的眼中闪烁着的光芒让我觉得他们真的是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用自己的整个青春来建设外高桥。在来外高桥保税区参观学习之前,我以为这里会是一片工业风的厂房,但是来到这里我发现这里不仅有现代化的展厅、大片大片的绿化,连整体的风格也都是温馨又明丽的。在这里我感受到了时代的进步,感受到了国家的富强,还感受到了前辈们对我们接过继续建设旗帜的期望,让我充满前进的动力。

兰慧敏(预备党员):

在进博会后,我了解到为了给来自全球各地的参展商和采购商创造更多接洽商讨的机会,市里启动了“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而这些平台主要分为综合服务平台、跨境电商平台、专业贸易平台和国别商品中心。在综合服务平台类型中,我曾参观过上海虹桥商务区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了解其服务内容。它也具有进口保税、入仓退税、转口免税功能等优势,且涵盖B2C、B2B和BWMS,比外高桥主打B2B模式所针对的客户群体更广;而通过昨天的实地考察,我发现作为专业贸易平台的外高桥国际化妆品展示交易中心等,服务的内容更专业,人员更精简,能够直接购买的物品相对来说比较少,主要提供展示而不是销售的功能。

曹恩民(预备党员):

目前来说,外高桥保税区或者说整个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都在处于一个转型发展的阶段,从90年代初成立以来,在当前的定位下,它需要向着宜商宜居等方面进一步发展,承办更多的活动和社会责任。在兼顾国家使命的同时,我们正积极把保税区的溢出效应从20平方公里辐射到100平方公里,把保税区打造成国际贸易城。那么,作为一个国际贸易城,它的功能必将是多层次、多方位的。在发挥外高桥保税区进口贸易现有优势的基础上,以成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为契机,通过借鉴国际自由贸易区的通行惯例,加快推进离岸服务贸易功能创新,探索向自由贸易园区转型升级。保税区的三大功能相互支撑、融合,使保税区的企业经营超越了传统模式,走上复合型发展之路,最终成为世界一流水平的综合性保税区。

陆子怡(预备党员):

通过这次支部活动,通过参观以及座谈,我对上海自贸区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在参观上海外高桥国际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的过程中,我了解到其为客户提供便利化和专业化的铂金一站式服务:为高端数控机床、机器人、刀具等行业提供办公、展示、物流、仓储、维修及检测、行业交流的服务。以此为例,相信其他的园区同样提供了类似的全面服务,吸引更多的外资企业,为中国的进出口贡献重要的力量。此外,通过座谈,外高桥的老师为我们介绍说,要把这里打造成一个城——“宜商、宜居、宜业”,森兰跨境体验特色商业区、森兰总部办公高端商务区、森兰国际社区及品质配套都在建设或已建设完成,森兰品牌为外高桥增添了一抹亮丽而动人的色彩,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多的人、更多的企业加入外高桥。

周祖晗(预备党员):

今天的三项行程中,我印象最深的是外高桥国际智能制造产业园。刚到产业园,就看到整整齐齐的几排红楼,每栋上都有醒目的公司名称logo,绿化也十分养眼。听了负责人的介绍才知道,这个产业园从规划到建立成今天的规模,一共用了15年。建设前详细调研了各家企业客户的需求,绿化规划也是高标准的。以小见大可知保税区建设不易,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时间才能建设完备。

在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座谈会上,我也了解到公司目前正在将原先的工业园区向经济园区转型,建设一个宜商宜居宜业的枢纽型国际贸易城。不仅建设了森兰商业圈、居住社区还建立了学校等配套设施。我认为这样的规划建设是十分可持续的,有利于吸引人才,将外高桥保税区建设壮大。

何琪(预备党员):

15日参观活动中我们依次参访了外高桥国际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和外高桥国际化妆品展示交易中心等。在外高桥国际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中我们通过观看宣传片了解到,仅在去年保税区智能制造服务企业就合计完成销售额近620亿元同比增长37%,贡献税收27亿元同比增长38%,同时进出口贸易额为275亿元占上海同行业的65%、全国的29.7%。其中入驻企业中包括全球5大刀具品牌之四和全球5大工业机器人公司。作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智能制造板块唯一“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保税区正在创新发展道路上不断前进。之后参观国际化妆品展示交易中心,我了解到通过“非特”化妆品政策改善,过去进口化妆品需要3到5个月的审批时间,如今5个工作日就可完成备案进入中国市场,使得中国消费者能同步体验全球最新款的化妆品。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外高桥集团已不仅仅是单一的以经济目标为主的发展主体,而是集经济、文化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发展主体,其中包括教育、文化、休闲娱乐、经济等多方面发展内容,兼顾生态建设,为保税区带来全方位的服务和更为优越的发展条件。

王修凡(预备党员):

这是我第一次去外高桥保税区,很荣幸这次跟着党支部一起做了参观,受益颇深。我对于保税区的理解停留在国际贸易学中对关税部分的学习,这次有了更深更辩证性的理解。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是全国第一个,也是全国15个保税区中经济总量最大的保税区。外高桥保税区为上海乃至中国经济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印象最深刻的是外高桥保税区的国际贸易业。我们首先领略了保税区内先进的机械制造业,仪器设备十分精密,工作环境也十分现代化和数字化。然后就是女生最爱的化妆品区,非特殊化妆品在外高桥保税区内几乎是无延迟上线的,这是十分便民的。另外,在交流会上,对方也给我们展示了外高桥的全部概况和蓝图。这次参观使我们开拓了视野,增长了知识,为自我发展奠定了厚实的基础。

支部党员在园区内合影留念


聚集国际高新企业,推进中国技术发展

宋雅杰(正式党员):

我了解到2018年外高桥国际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的进出口贸易额的进出口贸易额为275亿元,占上海同行业的65%,全国的29.7%。毋庸置疑,外高桥的国际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在我国的地位举足轻重。通过参观时工作人员的介绍,我认识到外高桥极佳的仓储分拨服务,从前顾客的订单需要3-5天才能完成分拨,而现在在外高桥只需要4个小时。此外,产业园的售前检测也为买卖双方的利益提供了更好的保护,大大降低了商检的困难,更加便利了贸易往来。这一系列的创新举措,使得在外高桥产业园内的贸易更加便利,实实在在地吸引了机床巨头驻扎在此。此外,通过外高桥集团党委老师的分享,我了解到外高桥产业园内开展了技术培训,为引进和学习世界各地的先进技术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技术的发展将对祖国的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这一堂交流课使我感到十分振奋。

外高桥除了产业园,还有文化、教育、绿地、生活区等方面的开发,旨在将外高桥打造成为枢纽型国际贸易城,从国际贸易做起发的外高桥集团,不仅仅是经济园区的开发商,而且向着宜商宜居宜业的方向不懈努力。通过外高桥集团党委老师的交流和介绍,我感受到了他们建设外高桥几十年积淀的对这片土地的深厚情感,也感受到上市公司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祖国经济几十年蓬勃发展的硕果。有更优良的政策条件,有各种人性化的便利举措,也有满腔热情的建设者,外高桥就这样一步步成为全球密度最高的机床巨头驻扎地。

马诗淇(预备党员):

机床作为“生产机器的机器”,其在高端制造行业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拥有尖端制造业技术的这些国际企业在通过外高桥保税区向中国出口价值几百万甚至几千万人民币的机床时,往往会配套提供一些技术上的培训,让中国的制造业有机会去学习这些技术。另外,即使有些尖端技术有进入壁垒,外高桥保税区的国际制造园区也尽力提供了一个技术交流的平台,使中国的智能制造企业的技术能够通过不断观摩、交流与学习而进一步发展。总的来说,外高桥保税区的国际制造园区体现了国家上海市自贸区的“顶层设计”,它肩负着强烈的社会责任和国家使命;在工业4.0的大背景下,它为中国自己智能制造业的技术进步所做的战略布局和努力体现在每一台机床和机械设备中。

田田(预备党员):

今天很感谢党支部组织的参观外高桥保税区的活动,获益颇多,让我切实的感受到了“前线”的实际贸易发展状况,初步认识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全方位、一体化”,什么是真正先进的管理运作方式和合理的规划方式。正如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老师所说的那样,国家战略并非嘴上说说而已,而可能更多地体现在了一台机器的具体运作上。

仔细看下来才发现,外高桥保税区实质是真正自由化、人性化贸易的承载地,提供服务的产业从千亿级贸易到百亿级;从精密生产到日常消费;从小国到到大国。涉及品种全、范围广,为中小企业或是次发达国家推广产品提供了低成本、高效率的平台,展示了原汁原味的商品。另外,其中有很多国外高新技术产业,通过引入这些尖端产品,在保税状态下,对其进行展示和培训,能在一定程度上打破技术壁垒将高新技术带入国门。

参观中,我观察整个保税区的运作,各部门分工明确,实现了产业集聚、减税降费,达到高效运作。此外,外高桥保税区的规划十分优秀,无论是地理位置、产业还是未来战略规划等等都做到了人性化、合理化。并且保税区计划在B2B模式的基础之上,拓展B2C的商业模式,努力发挥自贸区辐射效应、溢出效应,打造浦东枢纽型国际贸易城,将贸易融入人们的现代化生活,打造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商业发展模式,“打造无国界的生活方式”,我认为这是一种非常先进的、有远见的发展理念。

经管书院经济学类本科生党支部与外高桥集团股份公司开展座谈交流


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承担国家战略使命

王雪怡(预备党员):

周三下午,我有幸和经济学类本科生党支部的十余位党员同志一同参观了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先,外高桥国际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和“非特”化妆品展厅毫无余力地向我们展示了“外高桥速度”。在感叹外高桥“高效、高速、低成本”的同时,我们也通过与外高桥工作人员交流了解到:目前已有格鲁吉亚、保加利亚等十个国别(地区)商品展示交流中心在外高桥落地。这些友国的特色项目在当地政府的背书和外高桥保税区的通力合作下得以有机会向中国展示其独特的国家(地区)文化魅力。外高桥保税区不仅打通了友国特色产品的展示和销售渠道,更是肩负起了国家间文化交流的责任和使命,搭建起了一座文化互通的桥梁、为我国“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外高桥展现出的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我深深折服。

初晓(预备党员):

本次,在外高桥集团党委老师的带领和介绍下,我们分别实地参访了外高桥国际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和国际化妆品展示交易中心,并通过多媒体等形式对集团的发展历程、宗旨理念、产业布局和规划愿景进行了了解。

作为上海自贸试验区的重点企业,外高桥集团充分抓住口岸优势,建立了“一带一路”地区国别馆,将来自沿线国家的优质本土商品进行展销和推广。通过平台的开放、有效的监管和便捷的流程,真正惠及了经贸的中小企业,同时促进了文化、旅游、服务、投资等多领域的发展,打造多位一体的互联互通平台。

未来,外高桥集团将继续深化改革,推进创新,在发展双边贸易中带来更多的便利,帮助“一带一路”沿线相关企业更快地进入彼此市场。

付梦阳(预备党员):

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现主要向区域化发展,现有开发区域:保税物流园区、外高桥保税区、高桥新城、森兰国际社区等。多元化的发展足以说明集团正朝着“宜商、宜居、宜业”的目标发展。保税区内部的绿化面积大,顺应当今绿色经济发展要求;外高桥的贸易平台,通过B2B的模式,不仅拉动进口、扩大消费,而且增强与他国的贸易联系,从中吸收了异国先进的优秀文化。在当今“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外高桥这种互惠互利的平台建立,更有利于我国未来贸易市场的扩大。同时,面对中美贸易的压力,外高桥这样一种多渠道的贸易合作结构,为稳定经济未来可能出现的波动增添一份力。

叶知秋(预备党员):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外高桥保税区,通过参观精确到0.01毫米的机床智能制造,进口化妆品线下体验店, 还有和外高桥集团股份公司党委老师的座谈,让我对外高桥有了更直观和深刻的认识。首先,外高桥并不是我想象的工厂化商品储存基地,而是以贸易为核心的高效快速低成本的进口服务平台,在此基础上,外高桥集团还拓展了商业、地产、社区等功能,正朝着一个综合性枢纽型国际贸易城发展,管理和开发都很人性化。其次,外高桥也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作为我国对外的一个进口窗,外高桥为智利、格鲁吉亚等一带一路上的小国建立渠道,在货物贸易的同时也实现了文化互通。在智能制造方面,外高桥也为国内企业吸收了更多高端技术,通过保税手段延长了供我国制造业学习国外高端技术的时间,为我国企业发展也提供了更多机遇。

周睿康(预备党员):

2019年5月15日下午,我们参观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核心区域——外高桥保税区。其实,外高桥保税区的历史远比自贸区要长。从1990年外高桥保税区设立算起,外高桥开发已有近30年的历史。外高桥大厦等最早的一批建筑如今已略显陈旧,但外高桥的发展却日新月异,从未止步。除了园区继续扩张,各种先行先试的政策“实验”常在这里进行。外高桥的长期发展经验,为自贸区建设提供良好的基础;自贸区的建立,也使外高桥走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我们这次访问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外高桥保税区及其周边区域的开发商、运营商、服务商。外高桥保税区从无到有,不断进步,离不开成功的政策设计,也离不开外高桥集团(及其前身)充满企业家精神的开发运营。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老师说得好:“我们对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这番话,道出了外高桥集团的使命担当。

把国外的优秀企业、产品“引进来”,和“走出去”一样并非易事。外高桥所做的并非简单的“筑巢引凤”,也不只是利用海关特殊监管的优势,而是在建设之初就与引进的目标企业联络沟通,研究需求,分期建设,精心运营。我们参观的外高桥国际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集聚了一批世界领先的数控机床企业。这里的建筑看似普通,其实是为此类企业“量身定做”,考虑到了机床设备移动、展示的空间要求;而园区的配套设施与绿化,也都经过了仔细的设计。我想,开发商、运营商为企业服务的意识,是高端企业选择这里、企业总部入驻这里的重要原因。

贸易关系的建立,需要有人来牵线搭桥。外高桥在这方面做了不少有意义的工作。除了我们参观的外高桥国际化妆品展示交易中心,这里还有医药、酒类、汽车等商品的展示交易中心,建立了与“进博会”配套的常年展示平台。“保税”的优势,使国际上的最新产品能以低成本走进国内展示,为B2B贸易搭建了平台,也为消费者带来体验机会。国别(地区)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则主打文化沟通,化陌生为熟悉,从而为一些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打开贸易之门。我相信,通过特殊商品备案制度的改革,代理、物流的配套服务,“展示”将越来越多地转化为“交易”。也许,随着正规贸易渠道的发展,人们不必通过海淘、代购等途径,就能以合理的价格享受到更多优质的进口商品。

在新时代,我国的“引进来”战略不再是简单的招商引资,而是要引进高端产业、发展总部经济,提升综合竞争力,也促进国内产业升级。而广泛发展同世界各国的贸易往来,有利于满足国内产业的需要,有利于提升群众的生活水平,而且,这也是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重要策略。这次外高桥之行,使我们观察了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认识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意义所在。



文|陆子怡、周睿康

图|王雪怡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