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丨殷德生:以鲜明的开放性给世界经济带来弥足珍贵的动力

时间:2019-06-04浏览:430设置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贸易保护主义沉渣泛起,逆经济全球化暗流涌动,甚至形成欲将世界经济卷入壁垒高筑的巨大风险。与此相反,“一带一路”建设以其鲜明的开放性,给世界经济带来弥足珍贵的动力,也为推进我国贸易强国建设开辟了新的通道。

  据海关统计,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长3.7%,其中出口增长6.7%,贸易顺差扩大75.2%。尤其是今年3月份的出口呈现两位数增长。贸易的区域结构发生改变。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增长7.8%,高出外贸整体增速4.1个百分点,占外贸总值的比重达到28.6%,位列各区域之首。同期,我国对欧盟进出口总值增长11.5%,占外贸总值的比重为15.8%;与东盟贸易总值增长8.1%,占外贸总值比重的13.3%;而与美国贸易总值下降11%,占外贸总值比重下降至11.6%。显然,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潜力正在持续释放,成为拉动我国外贸转型发展的新动力。

  目前,“一带一路”建设已与亚太经合组织、东盟、非盟、欧亚经济联盟、欧盟、拉共体区域发展规划对接起来,充分激发了沿线国家的资源禀赋优势、产业优势和协同优势,有效促进了区域内贸易创造和贸易联系。“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内贸易在全球总贸易中的占比快速提升,成为仅次于欧盟的全球第二大贸易板块。“一带一路”沿线区域贸易的主要形式是中间品贸易,占到区域内贸易的60%以上。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最大的中间品贸易国,中国的巨大市场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的中间品进口总额中有三分之一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外资流入地,占世界外资总额的比重超过30%,大幅度超越了北美自由贸易区和欧盟。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与投资拉动作用明显,再次证实了开放的贸易和投资是世界经济重要的“稳定器”。

  按照世界银行的数据,当今世界约60%的经济产出来自于距离海岸线不超过100公里的沿海地区,一些国家尤其是内陆国家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被边缘化,甚至成为“被遗忘的角落”。“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同时,也为中国经济的改革开放开辟了新天地,为中国贸易强国的建设拓展了新空间。


阅读原文


作者殷德生(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文汇报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