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包起帆团队国际标准新提案获通过!

时间:2021-06-15浏览:338设置

北京时间6月9日中午,国际标准化组织在瑞士日内瓦的中央秘书处传来消息,由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包起帆代表中国提出的《ISO/NP TS 7352 集装箱NFC/二维码封条》国际标准新提案投票获得通过,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丹麦投票赞成该提案,包起帆与他的创新团队的成果再一次打动世界,让中国拿到了领衔制定国际标准的入门券。

中国提出的《ISO/NP TS 7352集装箱NFC/二维码封条》国际标准新提案投票获得通过,这也是包起帆创新路上的最新进展。 


人民日报6月10日版


新华每日电讯6月10日版

解放日报6月10日版

文汇报6月10日版

工人日报6月10日版

宁波日报6月10日版


集装箱是世界贸易的主要承载单元。当前,集装箱运输中主要使用机械封条。由于机械封条号没有自动识别功能,这就要求每次安装封条后,都必须将封条号进行手工记录和录入,运输过程中,人工通过肉眼观察来进行封条号的比对,不但效率低,也会出现录入错误,人力成本高,效率低。因此,有必要采用新技术来改变这一状况。

为了更快地推进封条的信息化和安全性水平,更好地界定集装箱运输过程的交接责职,增加封条的唯一性、过程监控及快速识别,包起帆团队提出了基于移动互联网的集装箱电子封条的新方案,可利用智能手机快速识别和验证集装箱封条,使集装箱运输相关信息快速接入互联网。

然而这项国际标准新提案之路并不平坦。早在2016年ISO/TC104/SC4美国亚特兰大会议上,包起帆团队就向与会专家展示了集装箱NFC封条系统,得到国际专家的肯定。包起帆指出《ISO18185 集装箱电子封条》系列国际标准已发布10年,由于其描述的电子封条要求同时满足433MHz和2.4GHz频段的信息交互,使用成本较高,且需要在世界上大规模布设读写器才能运行等原因,导致该国际标准至今无法也无人真正商用。会上,包起帆首次提出修订集装箱电子封条国际标准想法。

经过一年多努力,与各国专家沟通,中国于2017年12月向ISO/TC 104/SC4秘书处递交了《修改ISO18185的提案》,这次投票虽满足了要求,但由于种种原因,包括ISO/TC 104/SC4秘书处换届,后续工作不了了之。

2019年11月,中国向ISO/TC 104/SC4秘书处递交了《集装箱NFC封条》新项目提案,然而由于参与该项目的国家不足5个,这项提案没有通过。

2020年,包起帆团队做了大量的工作,通过邮件和视频会议等方式与各国专家详细探讨技术方案,用中国的应用实践说服专家,今天终于拿到了入门券。这将成为继ISO 18186之后又一项由中国专家主导的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国际标准。


人物小传

包起帆,1951年2月出生,1984年入党。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国际航运物流研究院院长。1968年参加工作,曾任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市政府参事。上世纪八十年代,他从研发新型抓斗及工艺系统起步,推进港口装卸机械化,被誉为“抓斗大王”。而后他又以实现港口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为目标,不断开展技术创新。他连续5次获评全国劳动模范、2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9年被评为“感动中国人物”,2018年12月荣获“改革先锋”称号,2019年月荣获“最美奋斗者”称号。



编辑丨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