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平在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2021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时间:2021-06-18浏览:507设置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齐聚一堂,以简朴却隆重的形式举行经济与管理学部2021届毕业典礼。在这里,我谨代表学部全体师生员工,向圆满完成学业的6个博士专业、19个硕士专业、15个本科专业的931名全日制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热切关爱你们的亲友、悉心指导你们的老师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每一届毕业生都拥有独特的青春故事和师大记忆。2021届的你们,是幸运的一届!在学部,你们沐浴了深厚的学科积淀和优秀的学术传承,涵养了自强乐群、格致创新、厚文重义的经管品格。经过三年、四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历练,你们的知识更加系统深入,能力更加综合全面,思想也更加独立成熟。2021届的你们,是肩负重任的一届!你们将在党的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踏入社会。2021届的你们,更是出彩的一届!你们中有在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的真“学霸”,也有逐梦基层、助力家乡建设的选调生,还有致力于创新创业的时代“弄潮儿”……你们精彩而多元的故事将成为学校和学部长久的美好回忆。

我于1978年考入华东师大政教系,此后整整20年间,一直在这个校园里学习、工作。可以说师大校园承载了我的青春岁月和无限梦想,也给了我专业训练和思维熏陶。今天能够在师大见证你们人生中极为重要的一天,非常荣幸,也非常感慨!你们是幸运的,因为你们可以把握自己的命运。在这里,我想以校友的身份和大家分享几点感想,与大家共勉。

第一,希望你们坚守经邦济世的家国情怀。作为经管学子,我们要始终扎根中国大地,坚守报效家国的赤子情怀。新冠疫情让我们感受到中国的制度优势和强大的民族向心力。今后不论身处何方,从事何种职业,都要有胸怀天下、经邦济世的志向,矢志不渝地为国家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力量。我们的前辈陈彪如先生常说,每个人在世界上都只能作短暂的逗留,只有献身社会,才能真正理解短暂生命的意义。先生不只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早在1988年他就积极呼吁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并在1994年完成了《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目标和实施方案》,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国家金融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支持。退休后,先生仍笔耕不辍,继续培育金融人才,为国家的金融科研和教育事业而奋斗终身。我真切地希望我们经济与管理学部的毕业生,能够积极践行“以天下为己任”的价值观,回报家国、服务社会。

第二,希望你们葆有勇立潮头的奋斗姿态。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家生逢其时,大有可为。当前,中国经济要实现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迫切需要在科技、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实现突破、催生新产业的变革、带动新业态的诞生。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作为经管学子,希望你们把握时代潮流和大势,始终勇立时代潮头,勇担时代使命,走在新时代前列;希望你们在走向社会之后,能够继续保持学习探索的热情,关注经济与管理领域最新的理论前沿,勇于实践创新,在大变局中大胆作为。

第三,希望你们秉承海纳百川的开放气度。身处全球化时代,每一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每一个民族的命运都与其他民族的命运相互交织、深度融合,人类是一个紧密相连、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虽然疫情期间,逆全球化的声音此起彼伏,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仍是世界的主流。作为经管学子,希望你们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能够秉承开放包容的胸怀,汲取合作共赢的人生智慧;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贡献一份力量。

作为长者,在你们即将踏上社会之际,在为人处世方面我有两点提醒:

一是管理好自己。论语上说:“己欲立而立人,已欲达而达人”,其含义是,当一个人走向社会时,要先管理好自己。无论你在什么样的组织中工作,要取得大家的信任,首先要管理好自己。当你不能有效地管理自己时,你便失去了影响他人的资格和能力。管理好自己,重要的是要学会换位思考、克己达人。

二是经得起磨砺。明代思想家、哲学家王阳明曾经提出:“人须在事上磨,方立得住;方能静亦定,动亦定。”就是说人要不断的经历世事的磨砺,而且这种磨砺恐怕不少是失败的痛苦,然后才能明确自我定位,做到苦心孤诣、宠辱不惊。

亲爱的同学们,毕业典礼之后,你们即将踏上新的人生征程、驶向属于你们的星辰大海。在此祝愿所有2021届毕业生前程似锦、一帆风顺!华东师大经济与管理学部永远是你们温暖的家园和坚强的后盾!欢迎常回家看看!

谢谢大家!

编辑丨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