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6日 | 周炜星:复杂金融网络

时间:2021-06-22浏览:791设置

时  间:2021年6月26日(周六)9:30-11:00

地  点:腾讯会议ID:826222006

题  目:复杂金融网络

主讲人:周炜星(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主持人:周勇(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部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

 

报告人学术简历:

周炜星,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上海市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现任职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金融物理学和社会经济系统复杂性研究,以及相关领域大数据分析。发表SCI/SSCI收录论文180多篇,他引5000余次,10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H指数41,连续6年进入爱思唯尔发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论文主要发表在JIFMIM、JEBO和QF等主流金融经济期刊及PNAS、Reports on Progress in Physics等重要交叉学科期刊上。先后主持包括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10余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担任《计量经济学报》及多个国际期刊(包括JIFMIM、Financial Innovation、Fractals、Fluctuation and Noise Letters等)的编委。获2016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1/5)。


摘要:

金融市场是一个具有非线性相互作用的异质微观主体构成的复杂系统,其行为常常可以通过复杂网络的思想和方法加以刻画。本报告将介绍复杂金融网络构建的三类主要方法,即将单个金融时间序列映射为复杂金融网络、通过多个时间序列相互作用构建复杂金融网络、以及基于金融微观主体的相互作用构建复杂金融网络,进而从复杂网络的空间视角,探讨其中所蕴含的金融经济信息。最后,将对复杂金融网络的研究做一简单展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