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金融科技学术论坛暨第二届长三角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全球大赛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时间:2021-06-25浏览:459设置

2021623日,“长三角金融科技学术论坛暨第二届长三角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全球大赛启动仪式”在华东师范大学举办。本次活动由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华东师范大学全程指导,华东师范大学长三角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电子化》杂志社、上海市普陀区金融服务中心、上海市黄浦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苏州市金融科技协会联合主办,上海华大亚浦金融科技应用研究院、杭州前程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共同承办。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副校长周傲英,校长助理、基金会秘书长斯阳,长三角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全球大赛组委会主席、华东师范大学长三角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陈琦伟,中国金融学会金融科技专委会秘书长、副主任委员杨竑,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副总经理、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秘书长潘润红,中银金科董事长邢桂伟,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监管处处长赵焕,上海市普陀区副区长徐树杰,上海金融业联合会秘书长屠友富,国泰君安副董事长、总裁王松,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吴瑞君、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党委书记岳华,恒生研究院院长、上海证券交易所前总工程师白硕,上海银行信息技术部兼数据管理与应用部总经理曹广智等出席相关活动。


政策高度锚定 推动金融科技研究深化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致辞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在致辞中指出,以数字化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已成为我国“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总任务。华东师范大学作为地处上海的国家“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在金融科技领域具有得天独厚的先发优势,希望本次活动能够紧扣金融科技创新、立足长远,共同探讨更加多元的金融科技协作领域,共同搭建金融科技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和新高地。

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致辞

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以线上视频的方式带来了他对金融科技发展以及金融科技学科建设的思考。刘明康表示,金融科技学科建设应做到学科主干和重点突出,更加重视学科交叉,明确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目标,构建金融科技课程体系,培养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相结合的国际化、创新型人才。

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副总经理、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秘书长潘润红致辞

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副总经理、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秘书长潘润红表示,今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长三角金融科技大赛作为金融科技产业的盛会,大赛的举办有利于助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构建长三角金融科技生态圈,引进金融科技企业、研发机构和人才,务实推动新型企业创新场景落地,对未来长三角乃至全国的金融科技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市普陀区副区长徐树杰致辞

上海市普陀区副区长徐树杰在致辞中指出,上海在实现“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目标之后,正快马加鞭推动双向开放、绿色发展和科技赋能。普陀区着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特色金融示范区建设,制定《普陀区加快发展金融服务业实施意见》,倾力打造“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在科技金融领域拥有诸多发展优势,也将全力支持第二届长三角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全球大赛等相关活动。


上海金融业联合会秘书长屠友富致辞

上海金融业联合会秘书长屠友富表示,作为定位于金融科技领域产学研投跨界合作交流的本次盛会,必将在助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长三角地区数字化转型和实体经济发展之中,留下重要的印记,成为推进金融科技发展的重要品牌活动。

长三角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全球大赛组委会主席、华东师范大学长三角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陈琦伟致辞

长三角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全球大赛组委会主席、华东师范大学长三角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陈琦伟指出,今年是我们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华东师范大学建校七十周年,学校长三角金融科技研究院建设和第二届长三角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全球大赛与国家的行业战略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各项工作的信心,我们将以金融科技领域创造性地贡献,献礼华东师大建校七十周年、献礼建党百年。


思想引领创新 助力金融科技加速融合

中国金融学会金融科技专委会秘书长、副主任委员杨竑作主题演讲

会上,中国金融学会金融科技专委会秘书长、副主任委员杨竑在“构建金融科技基础,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主题演讲时,用“三推进一提升”深入浅出地解构如何助力数字化转型。她表示,要以规划为指导,有序推进数字化转型;以问题为导向,统筹推进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同时要整合资源,推动建立新一代基础设施;明确路径,整体提升金融服务能力。

中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邢桂伟作主题演讲

中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邢桂伟在演讲中对金融数字化发展的内涵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他认为,金融数字化发展是在客户、场景、产品、服务乃至万物转化为数字形态的基础上,用数字思维和手段重塑业务和服务流程,是对组织架构、管理模式、业务流程和员工能力的重新定义,是企业级全局性的战略转型。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王松作主题演讲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王松从金融机构对金融科技的探索实践出发,谈到金融科技的发展,一是要坚持自主研发,要坚持持续投入;二是要以业务发展形成融合共生;三是积极依托金融科技的力量,来促进全面的数字化转型。同时,金融科技的发展也离不开生态圈和合作伙伴。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傲英作主题演讲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傲英表示,数字化转型是一场深刻变革,而数据是数字化转型的新能量。数字化就是数据化和数智化,是融入了互联网思维和数据思维的信息化。金融数字化转型的基本路径是向互联网企业学习,发展金融科技是必由之路。

上海银行信息技术部数据管理与应用部总经理曹广智作主题演讲

上海银行信息技术部数据管理与应用部总经理曹广智会上分享“金融科技赋能商业银行高质量发展”时表示,银行数字化转型是以信息传递去中间化和信息传达精准度为目标,构建场景化、批量化的数字获客和业务拓展模式,建立前中后台一体化的数字化经营管理体系,形成更具前瞻性、精确度和高效率的战略管理能力。

恒生研究院院长、上海证券交易所前总工程师白硕作主题演讲

恒生研究院院长、上海证券交易所前总工程师白硕在“资管科技:知识变现的创业沃土”的演讲中提到,机构化正在成为资本市场不可逆转的发展优势,而对于机构来说,资管科技是刚需,是实力,意味着效益和更长远的发展。而所谓的知识变现,就是让知识对接价值。


产学研投联动 迸发技术改革新活力

华东师范大学长三角金融科技研究院揭牌仪式

华东师范大学与国泰君安校企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华东师大长三角金融科技研究院与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华东师大长三角金融科技研究院与中诚信征信公司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为切实推动国家和长三角区域金融改革和金融科技创新,更好服务中国金融转型升级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华东师范大学长三角金融科技研究院于2021年5月正式成立。会上,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华东师大长三角金融科技研究院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与大型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合作开展前瞻性创新研究,产出系列科研成果,是研究院的主要职能之一。会上,先后举行华东师范大学与国泰君安校企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华东师大长三角金融科技研究院与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华东师大长三角金融科技研究院与中诚信征信公司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第二届长三角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全球大赛正式启动

为积极响应数字经济的战略部署,构建现代化数字金融体系。在第一届长三角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全球大赛圆满成功的背景下,以“金融科技赋能经济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的第二届长三角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全球大赛于会上宣布正式启动。

第二届长三角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大赛以渗透金融科技创新领域,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为宗旨,精细化设置了“智慧金融”“资产管理”“产业经济”“乡村振兴”“绿色金融”“实体经济”等六大赛道,上海黄浦区、普陀区、苏州工业园区、杭州上城区为企业优质的创新技术及人才提供扶持政策,上海、苏州和杭州三地金融科技实验工坊为金融科技初创企业提供融投资、创业辅导等服务,长三角金融科技产学研投联合实验中心将为企业打造合作资源对接平台。长三角金融科技30人论坛专家成员,以及金融科技专家网提供专业支持,全方位带动长三角经济圈金融科技企业的创新与发展。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