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请就位”——经典红色影片展示 ——经管书院工商管理类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

时间:2021-06-25浏览:431设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6月18日下午,经管书院工商管理类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在闵行校区第一教学楼H201举办“‘党员请就位’——经典红色影片展示”组织生活会,演绎经典红色影片,再现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历史场景。来自党支部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78人参加。

演绎红色影片,铭记百年党史

六个小组分别演绎了六部经典红色影片中的节选片段。

第一组演绎了《建党伟业》中中共一大召开过程的片段。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年7月23日在上海召开,之后由于巡捕密探的干扰,转移到了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这次会议制定并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件。同学们的表演生动有力地再现了中共一大召开的坎坷历程。

第二组演绎了《重庆谈判》中国共谈判的片段。重庆谈判,是抗日战争胜利之际,中国共产党中国国民党两党就中国未来的发展前途、建设大计在重庆进行的一次历史性会谈。历时43天,国共双方达成《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同学们在表演中将中国共产党的陈词慷慨与国民党谈判代表的咄咄逼人展现得淋漓尽致,紧张局势跃然眼前。

第三组演绎了《青春之歌》中练习演讲的片段。同学们通过演绎“九·一八”事变之后,一群青年知识分子聚集在一起练习演讲的片段,为大家展现了在那个波澜壮阔的时代里,青年对于追求真理和自由的向往,把个人成长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

第四组演绎了《遵义会议》中召开会议的片段。通过同学们生动模仿共产党领导人的激烈谈论现场,结合旁白细致入微的讲解,大家了解到遵义会议是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情况下,为了纠正“左”倾领导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而召开的。这次会议在极其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在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历史上,是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第五组演绎了《故事里的中国之国歌》中创作国歌的片段,细腻地还原了当年田汉先生和聂耳先生创作国歌的始末,感人肺腑又慷慨激昂。最后,他们带动全场同学全体起立,庄严地合唱国歌,一如这首歌在抗战时期一直到今天,都带着生命的热度,澎湃而又铿锵地一遍遍响彻中国,“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

第六组演绎了《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中讨论恢复高考的片段。一九七七年八月四日至八日,邓小平在北京主持召开了科学与教育工作座谈会,期间针对是否恢复高考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与会者纷纷揭露推荐上大学的弊端,主张恢复高考,这些意见得到了邓小平的大力支持。在邓小平的积极推动下,中断了十年的中国高考制度终于得以恢复。

创新教育方式,加强党史学习

经管书院工商管理类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支委五人经过积极讨论,一致认为要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在学习的同时能有不一样的体验。为了增加趣味性、扩大参与性、提升学习性,同时也为增进入党联系人与入党积极分子之间的沟通交流,让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都能参与支部的活动,决定仿照去年较为火热的《演员请就位》真人秀节目,于是“党员请就位”便由此诞生。来自支部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踊跃报名,根据人数分成六个小组,每组由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从选择影片、分配角色、背诵台词到组织排练,皆有学生自导自演。虽然没有服装、舞台、灯光、妆容等专业设施的加持,但是同学们在语言、气场、动作、神态等方面模仿的比较形象生动,特别是在复述我党领导人在一次次重要时刻的讲话,深刻体会到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和崇高理想,同时也是一次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

据悉,此次“党员请就位——经典红色影片展示”是经管书院工商管理类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党员请就位”系列活动之一。通过“党员请就位”,号召支部党员要时刻牢记党员的责任与义务,守初心、担使命,做一名合格党员。未来,支部还将通过“党员请就位——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请就位——我是一名志愿者”、“党员请就位——经典党史故事分享”等活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李超琼  赵琳华

吕律

来源经管书院工商管理类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编辑丨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