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大师风采,凝聚奋进力量——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党委举行第9期学生发展对象培训班(3班)线下学习活动

时间:2022-09-22浏览:10设置

9月14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党委于陈彪如学术成就陈列室举行第9期学生发展对象培训班(3班)线下学习活动。在班主任王旭的带领下,四十余名学员分批参观陈列室,深入学习了解我国国际金融学科创始人陈彪如先生的生平事迹、学术成就以及我校经济学学科发展历程,瞻仰前辈风采,坚定理想信念。


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党委举行第9期学生发展对象培训班(3班)线下学习活动


行走在陈列室展厅中,伴随着讲解志愿者的细致介绍,同学们通过丰富的展品、照片和文字充分了解了陈彪如先生少年求学、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负笈西学、开创西方经济学研究先河和笔耕不辍、服务国家改革实践的人生历程。


学员们在讲解员带领下参观陈列室


陈彪如先生将其一生投入于经济救国,力求通过学术研究服务国家发展和改革实践。他曾说,“每个人在世界上都只能作短暂的逗留,只有献身社会,才能真正理解短暂生命的意义。”参观过后,同学们不仅敬佩于陈彪如先生享誉盛名的学术成就,更崇敬他执着坚守的治学精神,感慨他对于宏观经济发展的长远目光。


学员们在陈列室内参观展品


最后,学员们一同观看了纪录片,进一步了解了家人、学生和同事眼中的大师陈彪如先生。在交流环节,王旭为大家讲述了陈彪如先生在74岁加入共产党之后,恪守党员标准,履行党员义务的故事,并对在座学员们提出期望:希望大家能够向先辈大师学习,端正入党动机,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


师生交流参观学习心得


2020级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孙治表示,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深入了解了陈彪如先生的生平事迹,既感叹于大师的坚守与钻研,身为经管学子的归属感和自豪感也油然而生,今后将继续学好专业知识,理论联系实践,为我国建设经济强国做出贡献。


学员合影


学生感悟:

李杏:通过参观陈彪如学术成就陈列室,我感受到陈彪如先生身上以振兴中华为己任的时代责任感,让我敬佩不已。1929年,陈彪如先生还是一个刚刚考入清华大学政治学专业的学生,但他此时已经在思考“为何帝国主义肆意祸害我中华?究竟何为国际关系之基本准则?”等问题,为探寻我国生存之道而汲汲求索。抗战爆发后,陈彪如先生投入抗日救国行列,更是显现出陈彪如先生拳拳爱国之心。抗日战争后,陈彪如先生意识到国民经济因战争破坏而难以恢复时,便在心底埋下了经济救国的种子,并在1944年走上了经济学研究的道路,为发展中国经济而不断努力。陈彪如先生的行为也让我深刻反思,虽然如今中国实力越发强大,但我们作为中国青年学子,应该始终以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出生在这样一个和平而强盛的年代是我们的幸运,但不是我们懈怠的借口。我们要向陈彪如先生学习其爱国精神,为发展我国事业而不断努力。

张雨荷:少年求学时,陈彪如先生立志科学救国,探索真理,严谨治学,心系国家;作为革命青年的陈彪如先生毅然投笔从戎,踏上了经济救国之路;负笈西学时,陈彪如先生决心寻求拯救中国的经济理论,克服困难、摸索放过、发奋苦读;学成归国任教的陈彪如先生开创研究的先河,创立国际金融学科,翻译并编写了多本经济学经典教材,并在我国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提出了指导性建议。作为华东师范大学经济系学生,我将学习陈彪如大师严谨治学、自强不息的精神,奋发向上,提高自己的求知欲,沉心静气,刻苦钻研;作为学生发展对象,我将赓续文脉,承志前行,不断丰富个人经历,在学校中尽心尽力为同学服务,正如陈彪如先生所说:“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我的全部能量,‘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愿以此精神接受党的考验。”

甘恬: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作为经济学领域的泰斗,陈彪如先生在高龄时仍然利用空余时间研究英文,翻译著作,学习先进的前沿的理论知识,并以实践检验自己的学术成果。身为一名大学生,更应该受到感召,学习先生身上的这份韧劲以及为党和人民奉献自己一生的精神,热心帮助老师同学,积极主动参加志愿活动。先生利用经济学知识为国家的经济和金融体系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我也应当在日后的生活中,勤奋学习,牢牢掌握专业知识,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进步,为国家的美好明天添砖加瓦。

吴康玉:此次参加陈彪如先生学术成就阅览活动,我有较多的触动与启发。首先,触动于陈彪如先生刻苦的学习精神,深厚的学术造诣。陈彪如先生年轻有为,考入清华大学,在战火动荡、贫困潦倒的年代努力出国深造,是吾辈学习的榜样;陈彪如先生在五六十年代出版西方经济学著作,研究国际金融,深耕经济领域,同样值得广泛学习。其次,触动于陈彪如先生一心向党。陈彪如先生在70多岁的高龄终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且在入党后都亲自交党费,可见他对党有赤忱的热爱与坚定的信念。这也启示我们能成功入党是宝贵的,我们应该珍惜学校院系党组织给予我们发展培训的机会,认真学习,培养党性,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最后,触动于陈彪如先生伟大的家国情怀。陈彪如先生在研究和教学的同时,大力从事译述活动,促进中国经济科学的发展,这也启示我们大学生要有家国情怀,要懂得回馈社会,报效祖国。

沈静茹:通过参观陈彪如学术成就陈列室,我有了三点感触。第一,学习生活中要带有问题意识。陈彪如先生在动荡年代间通过参与救亡图存运动,仔细观察当时的社会现状,对于振兴中华有着自己的思考。带着如何经济兴国的问题,陈彪如先生专心治学,成为一界泰斗。心中拥有明确的问题就如同航船在黑夜中的灯塔,能够指引治学的方向。在我今后的学习中,我也要勤于思考带着问题努力前行。有了明确的问题和目标便需要朝着目标不断努力,陈彪如先生身上严谨有恒心的治学态度是令我颇有感触的第二点。我个人在日常生活中意志力不够强,恒心不足。老先生在做学术时“钻厚木板”的执着和恒心给了我很大的激励。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亦要认定目标不松懈。第三点便是老先生身上的家国情怀。无论是青年时期陈彪如先生参与救国运动还是古稀之年坚定入党,老先生的一生都秉持着一颗赤诚的家国之心。作为一名积极想向党组织靠拢的大学生,老先生一以贯之的家国情怀以及“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清”的赤子之心都将持续影响我,在任何时候都要心怀家国,努力学习。


文丨罗雯静 王旭

图丨毛丫 王子怡 宋月

编辑丨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