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丨杨勇:提振旅游消费,筑牢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

时间:2020-05-20浏览:270设置

  5月19日是《徐霞客游记》开篇日。2011年起,我国将每年的这一天确定为“中国旅游日”。今年这个节日有些特别。疫情像一面放大镜,将旅游业存在的问题凸显出来;疫情也像一架望远镜,让旅游业积极找寻未来的发展方向,更好地为市民和游客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上海聚焦“发现更多、体验更多”主题,推出“五个一百”系列文旅产品,即“百条线路玩起来”“百家景区惠起来”“百项活动嗨起来”“百家餐厅吃起来”“百样文创买起来”。
  时至今日,历次旅游“黄金周”无不变成国民消费的盛宴和狂欢。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本市共接待旅游总人数707万人次,拉动消费95亿元,同比去年小长假,在游客量未完全恢复情况下,消费额增长超过30%,呈现出“防控有力度、服务有温度、消费有热度、振兴加速度”的特点。上海首创“五五购物节”点燃全城消费热情,5月1日至10日,线上零售额超过400亿元,线下实物消费达482亿元。澎湃的旅游和休闲娱乐消费活力,显示出我国经济的消费“压舱石”底盘稳、动能强。
  但旅游从来不只是旅游消费。旅游业是保民生、促就业、拉动消费的一个重要产业,不仅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也为经济发展拓展更大空间。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本市文旅行业启动了文旅市场振兴计划。以旅游消费为突破口,扩大消费动能,打造品质生活,这是一道必答题。
  扩大旅游消费动能,要让老百姓能消费。云赏樱、云看展、云踏青等新模式,既让市民足不出户感受春意,也为旅游市场回暖、复苏积蓄能量。今年上海整合直播、云展览、线上讲座、有声导览等资源,搭建“云上博物馆日”,让国际博物馆日首次上云。博物馆“云游听游学游”任你选,在真实与虚拟之间,体验多维度的博物馆之旅。日前,“一部手机云游浦东·上海浦东VR全域文旅地图”正式亮相,见证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核心地标建筑实现“VR全景阅读”和“VR全域导览”,开启了以“5G+VR全媒体+商旅文体地标+浦东故事”等数字文旅云服务模式。市民游客不出家门,就能全域云游浦东。
  扩大旅游消费动能,要让老百姓愿消费。时代变了,商业逻辑变了,方法论也变了。数据成为生产力,直播成为新工作。“直播带货”风生水起,不仅通了渠道,更活了产业、乐了市民。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变身“李佳琦”,开启老板带货真人秀,7场直播带货2亿元,1小时卖掉价值千万的酒店套餐。携程最新公布数据显示,5月以来,上海人旅游热情持续增温,预订自由行、跟团游、门票等产品的人数环比4月增长超过150%。Boss带货、爆款宫格、网红打卡……中国旅游业正发生着巨变。新基建,是当前背景下旅游业发展的强大依托。新基建支撑,数据要素赋能。“骏马金鞍再登程”,新动能必然拓展我国经济更大的发展新空间。
  消费是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内需稳,市场才稳;市场稳,经济才稳。我国拥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全球最大,消费升级方兴未艾。当下,以旅游消费为突破口,多措并举,着力释放内需潜力,把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充分激发出来,筑牢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之一。


阅读原文


作者杨勇(经济与管理学部旅游会展系主任、教授)

来源丨文汇报

编辑丨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