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码头工人到“抓斗大王”的包起帆:“我的逆袭来自不停的阅读学习”

时间:2022-09-25浏览:10设置

  许多青少年在成长阶段都会困惑,究竟怎样才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材?昨天,由上海市教委指导、上海市科创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上海科创教育经典导读活动”第一季第二期如约上线。担任主讲嘉宾的“改革先锋”、发明家包起帆,通过讲述自己从码头工人成为“抓斗大王”的成长故事,并向大家传授获得36块国际大奖的奥秘,以此告诉青年人“终生学习、终身阅读”的重要作用。

  包起帆现在担任华东师范大学国际航运物流研究院的院长。从码头工人、技术骨干,到企业带头人,再到高校研究院院长,“抓斗大王”包起帆不停在创新。为减少工友受伤,他研发了新型抓斗及工艺系统,参与开辟上海港首条内贸标准集装箱航线,领衔制定行业国际标准。在这个过程中,广泛而深入的阅读对包起帆的科技创新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包起帆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养成“终生学习”的好习惯,时代在进步,人却不能止步,阅读则是个人增长见识、完善自我的重要途径。他向年轻人推荐《十万个为什么》,希望青少年们通过不断探索科学的奥秘,激发创新灵感。

  “我要和青少年强调,一定要终生学习,学习、学习、再学习。”这是包起帆对所有青少年的希望。


阅读原文

记者丨郦亮

来源丨青年报

编辑丨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