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出炉,北上广位列前三

时间:2022-09-30浏览:10设置

  9月28日,“2022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发布会”在上海召开。《2022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发布。

  从综合指数看,第一,排名前5位的城市依次是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和深圳,这5座城市本身经济水平相对发达、人口规模较大,因而有比较充分的休闲产业供给和市场消费规模,能够为休闲化水平的提升夯实发展基础。第二,排名6-10名的城市分别为成都、杭州、南京、西安和武汉,这些城市近年来被定义为新一线城市,发展势头强劲,尤其在消费端方面为城市休闲化水平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第三,排名后5位的城市是兰州、拉萨、呼和浩特、西宁和银川,反映了5个城市在城市休闲化发展的整体性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

  从分类指数看,第一,经济与产业发展,主要反映城市休闲化发展的综合能力,是城市休闲化发展的先决条件。从该类指标水平看,上海、北京、深圳、重庆和广州排名前5位,说明上述城市经济发展实力雄厚,为城市休闲化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而兰州、拉萨、西宁、呼和浩特、银川则位列后5位,说明上述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薄弱,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城市休闲化水平的提升。

  第二,休闲服务与接待,反映的是城市的休闲文化、娱乐、旅游等休闲服务设施与接待规模,这是城市休闲吸引力的重要表现。在该类指数排名中,北京、上海、重庆、广州、杭州位居前5位,说明上述城市与休闲相关的文化、旅游、娱乐、购物、体育等服务设施相对完善,并在人口规模优势上,形成规模经济效应。而呼和浩特、拉萨、西宁、海口和银川位居后5位,尽管以上城市在某些具体的文化、旅游方面有资源优势,但是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还有待时日。

  《2022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由上海师范大学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和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休闲研究中心共同组成的《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课题组联合编制与发布。本报告对列入监测的27个省会城市、4个直辖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共计36个城市休闲发展的现状进行测度与分析。该报告是课题组自2011年公开以来的第12份报告,也是目前中国有关休闲城市建设测度方面延续时间最长、最权威的研究报告。


阅读原文

记者丨邹娟

来源丨澎湃新闻

题图来源丨新华社

编辑丨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