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丨花卉和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花博会“溢出效应”显现

时间:2021-07-07浏览:183设置

  以“花开中国梦”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3日在上海闭幕,花博会“溢出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花博园区暂定位为花博文化园,部分室内展区、室外展园按照“能留尽留”原则,做好展品保留、花卉景观维护和游览线路优化等工作,以满足暑假期间亲子出游、休闲度假需求,让更多群众共享花博园建设成果,有序推动后续开发利用。


在上海崇明花博会园区之外,有两片被称为“花卉超级工厂”的大规模温室,图为“花卉超级工厂”的工人正在修剪花卉。新华社记者 吴宇 摄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教授杨连星认为,花博会的意义远不止“花卉展览”。“花博会自身的展会功能,为延长花卉产业链、全方位挖掘花卉价值提供了重要平台。”

  花博会给崇明带来的产业发展红利显而易见。通过开展全球精准招商,进一步发展与国际合作的“花经济”,上海市崇明区成功引进了崇明智慧生态花卉园、陈家镇优尼花卉港、上海国际菊花生态园等优质花卉龙头企业和示范项目。

  在崇明,各种有资金、有技术的重磅花卉项目纷纷落户,已建和在建项目贯穿花卉产、加、销的全链条。以上海崇明智慧生态花卉园为例,该项目应用现代化的设施、智能化的设备,实现育苗全程自动化,年产花卉种苗2亿株、精品盆花1000万盆以上,年产值达8200万元。

  上海崇明将依托龙头花卉企业带来的先进技术和理念,努力打造成为特色花卉种源研发基地,商品花卉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基地,花卉良种繁育基地。崇明计划到2025年,初步构建起国际化花卉产业高地雏形。


图为位于崇明的上海源怡种苗有限公司的园艺展示区。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杨连星认为,花博会有助于崇明加快建设成为“现代花卉生产示范中心、国际花卉交易中心、国际花文化交流中心”,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外,花博会的品牌效应也带动了崇明乡村旅游业整体提升,一批花博酒店、花博民宿、花博人家都在积极迎接八方来客。


阅读原文


记者郑钧天 朱翃

来源新华社

编辑丨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