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潮IP化与字号焕新之路年度论坛暨第二届老字号品牌峰会举行

时间:2021-07-07浏览:514设置

盛夏初至,蝉鸣幽畅。此时的华东师范大学校园里景色别致,气候宜人,到处充满了庆祝建党百年的隆重庄严气息。2021年7月4日下午,“国潮IP化与字号焕新之路年度论坛暨第二届老字号品牌峰会”在华东师范大学隆重举行。


峰会海报


优秀的国潮品牌,与民族老字号品牌一同,对内激励了市场经济的扩容,提升了人民的生活品质,对外成为代表国家品牌形象,展示中国制造业实力的重要窗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国品牌建设,提出了“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战略远景及口号,我国品牌建设进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阶段。在刚刚经历的2020年新冠疫情中,中国在疫情应对和经济发展各方面取得了全球瞩目性的成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进一步引领国有品牌繁荣复兴和高质量经济发展提供了结构性优势。今天传统老字号品牌的焕新及新国潮IP化兴起也充分体现了国人对民族品牌、民族文化的自信。

2019年,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和上海中华老字号企业协会共同主办了第一届老字号品牌峰会,主题为“老字号数字化论坛”,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将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与老字号企业的渠道转型以及运营转型相结合。为了向建党100周年致敬,为了发展民族品牌的使命担当,为了更好地体现学校“卓越育人”的理想追求,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结合新时代发展需求再次举办“国潮IP化与字号焕新之路年度论坛暨第二届老字号品牌峰会”,主题在继承上一届运营和渠道数字化的基础上进一步转化为内容IP化、中国品牌生态及传播的探讨,为中国老字号焕新及国潮繁荣复兴做出一定的学术和实践总结与展望。


峰会现场

 

本次峰会由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上海中华老字号企业协会、上海锦坤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主办,由华东师大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华东师大国家品牌战略研究中心协办,并得到了上海徐家汇商城股份、美加净日化以及上海市浙江商会的大力支持。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上海中华老字号企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邵玉玲,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福义,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专业学位教育办公室主任陈佳,华东师范大学亚欧商学院中方院长、国家品牌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何佳讯,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蓝发钦等校内领导及经管学部相关师生,以及老凤祥、豫园商城、百联挚高、英雄集团、美加净日化等中华著名老字号企业家以及其他40余家国潮品牌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了此次论坛。峰会由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副主任欧丽慧博士主持。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闵景致辞

 

峰会伊始,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倪闽景副主任为本次峰会致辞。他表示老字号是经典,其初心是为老百姓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因此得以长久流传,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从今天教育工作的角度考虑,老字号的品牌和精神也是很好的教育资料,将其嵌入到中小学教育中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老字号留下的是中华传统文化经典,如何在新时代再次创造辉煌也是一个深刻的命题。伴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崛起提升,老字号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尤其是诸如回力、红双喜等国潮在海外的兴起,众多品牌开始借助国力提升实现出海发展。对于品牌发展来说,“中国”就是最大的IP。倪闽景副主任强调,本届峰会由多方合办,很好地体现了校企合作在复兴中华老字号品牌以及培育优秀的国潮品牌中的探索和尝试,十分值得鼓励和借鉴。


上海中华老字号企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邵玉玲致辞

 

上海中华老字号企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邵玉玲女士代表老字号协会致辞。她饱含深情地追溯了老字号协会与华东师范大学合作的渊源。2006年,上海中华老字号协会成立仪式在华东师范大学举办,2019年双方又共同举办了第一届老字号品牌峰会,并继续合作共同举办第二届。邵玉玲女士表示上海中华老字号协会与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共同见证了老字号品牌在国家经济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背景下不断崛起,在面对新的时代和市场变化中,老字号品牌应不断与时俱进,希望双方能够进一步深化合作,为企业发展和高校育人做出新的贡献!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福义致辞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福义代表学校致辞。他强调,当前我国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十四五期间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通过与时代潮流相结合,中国消费品牌崛起、高品质国货发展将迎来新的战略性机遇。华东师范大学作为双一流大学肩负着时代的重托与使命,将始终坚持“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为中华老字号的品质与创新贡献华东师大的智慧与力量!

随后的主旨发言环节,由华东师范大学亚欧商学院中方院长、国家品牌战略研究中心何佳讯,老凤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老凤祥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力华,豫园股份副总裁、豫园文商集团董事长倪强三位各自围绕本次峰会主题展开主题演讲。


华东师范大学亚欧商学院中方院长、国家品牌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何佳讯主旨发言

 

何佳讯教授从“基因的传承动力”和“成长的持续创新”两个维度与与会嘉宾和师生探讨了品牌的本性,认为品牌建设应注重一是建立品牌文化,二是强调通过创新来实现品牌的成长。结合这两种基本的品牌战略,他进一步提出了“国家品牌资产战略”并深度阐述了如何提高“品牌与国家联结”的强度,运用品牌与国家的联系这种无形资产,不断提升国家级品牌地位优势,以实现中国企业从区域品牌地位迈向全国品牌甚至世界级品牌地位的目标。


老凤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老凤祥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力华主旨发言


老凤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老凤祥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力华做了“传承、改革、创新”的主旨发言,以老凤祥为例提出了老字号由传统企业向现代企业转型发展的三部曲。他强调创立于1848年的老凤祥作为中华经典老字号企业如果缺乏“传承”就失去了发展的基础,而上个世纪90年代老凤祥提出的“敢想、敢干、敢突破”七字“改革”箴言护佑老凤祥不断前进,“创新”则是老凤祥驱动前进的灵魂。老凤祥通过从最早的黄金首饰单一品类不断创新,目前企业已经实现15大品类全覆盖,成为世界珠宝行业中品类最齐全的知名中华老字号企业。


豫园股份副总裁、豫园文商集团董事长倪强主旨发言

 

豫园股份副总裁、豫园文商集团董事长倪强做了“豫园——三十而立,三十而已”的主题分享。他表示在国潮复兴大机遇里,豫园商城将整体视作最老的“字号”,最珍贵的IP。文旅商的融合是豫园商城的立身之本,园庙市一体是豫园商城的发展动能。豫园旗下18个老字号焕新探索,重点着力对珠宝黄金、文化饮食、童涵春堂、豫园文创等品牌与产品的发展进化。豫园已成功实现数智化转型,对内投入使用数字豫园管理系统,对外构建乐游豫园导览导购系统。最后,倪强表示未来的豫园将焕发出新的活力,实现豫园人新的梦想,为民族品牌老字号继续添彩。

在之后的圆桌对话环节,百联新消费产业投资基金、百联挚高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兼首席执行官高洪庆,上海英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宏,徐家汇商城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总经理王斌,上海美加净日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总支书记王琴四位嘉宾共同参与圆桌探讨。圆桌环节由上海锦坤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上海品牌委秘书长石章强主持。


圆桌对话现场

 

圆桌对话各位嘉宾分别从各自角度分享了国潮IP化、字号焕新的核心实践与独特见解。


圆桌对话嘉宾

 

百联新消费产业投资基金、百联挚高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兼首席执行官高洪庆表示,老字号是品牌沉淀的结果,并不是指向时间的单一维度,IP是产品和服务能够做到有用、有趣、有爱、有品的自然结果,真正的IP内核是有观点、有态度、有价值观,互联网基础设施将助力字号焕新,形成传统品牌的独特IP价值,这是投资机构最看重的方面,同时投资机构也要做到“向善投资”。

上海英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宏则梳理了英雄金笔在历史进程中根据时代变迁所树立的品牌形象。从抗战年代突出英雄精神,到新中国时期强调实业兴国,现在则有国货自强和文化自信的时代要求,英雄均据此做出了战略响应和市场调整。目前英雄积极追求主流文化和年轻人需要之间的深度融合,树立英雄独特的品牌IP形象,使得英雄品牌重新焕发活力。

徐家汇商城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总经理王斌表示,徐家汇商城作为上海老字号品牌的零售终端,一直非常关注老字号品牌的发展,公司也通过并购等举措进一步延伸和拓展产业链。通过对老字号独特的理解和认知并结合零售商对国潮涌起的深刻把握,来支持和探索老字号的改革与发展,是全新的举措和思路。

上海美加净日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总支书记王琴讲述了美加净作为新中国诞生的第一支牙膏的光辉历史,时至今日美加净仍然保持了牙膏最高的产品质量和服务创新。如何在口腔护理行业高度竞争,尤其是国外知名品牌的环伺下让中华老字号企业获得长足的突破和发展一直是美加净人思考和努力的方向。同时,王琴还表示美加净目前海外销售的可喜成绩与中国综合国力提升、中国在海外的影响力逐渐加强是分不开的,美加净作为老字号品牌借助出海寻找到了新的品牌提升发展之路。

嘉宾们智慧的碰撞与交融,得到了现场观众的热烈反响。圆桌对话主持人、上海锦坤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石章强对嘉宾的精彩观点作了最后总结,国潮IP化与字号焕新可以用“四个one”进行审视:行业或者领域内是否是First One(时间最早)、产品销量能否可以做到NO.1(销售第一),产品是否是Only One(具有唯一性),如果以上都做不到那就是No One(什么都不是,容易被抛弃)。


峰会合影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本次“国潮IP化与字号焕新之路年度论坛暨第二届老字号品牌峰会”在建党百年之际召开具有更为深远的意义。站在时代新起点,回放镌刻着艰苦奋斗、时代进步的中国品牌故事。本次峰会探讨和研究我们的民族品牌如何在国家内外双循环战略下不断适应新时代的需要,打造更多更好、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不仅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必然要求,更是众多民族企业家及经管教育工作者的家国情怀及使命担当,是华东师范大学产教融合、校企共建下推动研究生“卓越育人”的生动体现。

在未来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将与上海中华老字号企业协会以及越来越多优秀的老字号品牌和新国潮品牌持续开展校企实践合作,联合卓越育人,为国家培养输送更多的“通学术、强实践、能创新、有担当”的经管优秀人才,与国家文化传播、品牌弘扬、民族发展齐头并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图文、来源|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品牌部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