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青年论坛暨国际经贸博士生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成功举办

时间:2018-07-09浏览:1094设置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76日—8日,由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青年论坛秘书处主办,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经济学院、中国金融研究院承办的“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青年论坛暨国际经贸博士生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改革开放40年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秘书长林桂军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教授,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副秘书长盛斌教授、黄建忠教授、唐宜红教授,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青年论坛秘书长彭水军教授,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袁志刚教授、党委书记岳华教授、副主任冯学钢教授,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等国内外50余所高校的100余位知名专家和学者们出席了本次论坛。

我校副校长周傲英致辞


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书记岳华主持开幕式

 

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秘书长林桂军致辞

 

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冯学钢教授致辞

 

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青年论坛秘书长彭水军致辞

在开幕式上,周傲英副校长代表学校向与会的专家学者和青年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他回顾了学校国际经贸学科的悠久历史,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跨越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规划,希望与会专家学者通过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国际经贸领域的理论和经验,为推进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和国家经济发展重大需求提供理论支撑和政策建议,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林桂军教授和彭水军教授分别代表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秘书处和青年论坛秘书处,对来自中国、美国和澳大利亚的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为论坛的成功举办和论文入选论坛的作者表示祝贺,并对国际经济与贸易领域青年学者提出了要开阔视野、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探求真理等殷切希望。冯学钢教授向论坛的参会代表介绍了我校经济与管理学科的布局与发展规划以及博士生培养的机制创新。开幕式由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书记岳华教授主持。


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秘书长、对外经贸大学原副校长林桂军作主题报告

 

经济与管理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袁志刚作主题报告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权衡作主题报告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APEC研究院院长盛斌作主题报告

大会主题报告会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秘书长、对外经贸大学原副校长林桂军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袁志刚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权衡研究员,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APEC研究院院长盛斌教授分别做了《自由贸易与公平贸易政策》、《全球化新趋势与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中美贸易摩擦的冷思考与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与国际贸易理论的发展》的精彩演讲。随后的圆桌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殷德生教授主持,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黄建忠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唐宜红教授、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沈瑶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彭水军教授、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罗长远教授围绕着“经济开放40年:回顾与展望”议题发表学术演讲和研讨,并与在场青年学者热烈互动。


“经济开放40年:回顾与展望”主题圆桌论坛

开幕式现场

编辑部与作者读者座谈会

本次论坛共收到来自国内高校青年教师和博士研究生的征文150余篇,论坛成立了由学术委员会和论文评奖委员会,经过严格的匿名评审,遴选出21篇论文入选青年论坛,18篇论文入选博士生论坛。博士生论坛还设置了“最佳论文奖”,共有3篇荣获 “最佳论文奖”。本届论坛还邀请到了《China and World Economy》《世界经济》《国际贸易问题》《南开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研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等重要期刊的编辑部负责人参会。本次论坛共有50余场学术报告,其中包括主论坛上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领域顶级专家学术报告,还有4个平行论坛的青年论坛,以及3个平行论坛的博士生论坛。这些高水平的学术报告激发了青年学者的学术热情和思想火花。论坛围绕全球价值链与贸易转型升级,引进来、走出去与创新,市场结构、企业国际化与贸易政策等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研讨,各领域专家学者分别就每篇论文进行详细点评。另外,学术期刊编辑部的专家也就期刊选题、学术论文撰写、投稿和回复等问题和与会学者展开交流。

本次论坛共有50余场学术报告包括4个平行论坛的青年论坛以及3个平行论坛的博士生论坛

最佳论文奖颁奖仪式

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青年论坛暨国际经贸博士生论坛是旨在为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国际经贸相关领域的学者营造开放多元、思想碰撞、学术争鸣的学术氛围,激发其学术理论和实证创新热情,激励其跟踪和推进国际经贸领域的研究前沿,加深对国际经贸及相关领域的探究,扩大彼此之间交流的学术平台。论坛的成功举办将有利于推动我国国际贸易学科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提高国际经贸青年学者的科学研究和国际化水平,加强国际经贸的人才梯队建设。据悉,2019年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青年论坛暨国际经贸博士生论坛将在中央财经大学举行。



潘松李江

肖启玉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