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公管学子荣获清华大学2021年中国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冠军

时间:2021-08-27浏览:1431设置

中国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是一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全国性学生竞赛,为关注公共政策与社会问题的同学提供一个学习探索和思想交流的平台。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于2021年4月至8月主办“清华大学2021年中国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今年比赛秉承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发扬公共管理学院“明德为公”的精神,鼓励学生围绕“中国之治”深度了解中国现实国情。

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本科生组共有来自全国184所高校的544支队伍报名,其中有104支队伍的选题报告顺利通过专业评审,进入复赛阶段。7月24日至8月9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对本科生组参赛队伍提交的案例分析报告进行专业评审,共有16支队伍进入决赛。8月21日举办决赛,受疫情影响决赛改为线上举行,大赛设置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以及3名三等奖,其余10支入围决赛的队伍获得优秀奖。

“定风波”团队合影

经过层层筛选,华东师范大学“定风波”(队员有朱定泽、周懿文、张婷,指导教师为宋锦洲老师和谢炜老师)脱颖而出,案例《长江渔民禁捕退捕政策基层执行之困——以江西鄱阳湖畔J镇为例》荣获一等奖,这展现了华东师范大学公管学子的青春风采与蓬勃朝气。团队获得奖金人民币5000元,团队成员朱定泽和周懿文荣获“表现优异的两位选手”,获得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项目的推免面试资格。

4月24日至5月24日是“组队报名、提交选题报告”阶段,队长朱定泽作为组队发起人四处碰壁,一方面找不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另一方面许多人婉言谢绝,在报名截止的前一个星期“定风波”三人团队才最终确定。选题是个艰辛的过程,17日傍晚团队成员与宋老师在丽娃河畔交流讨论,从蔼蔼的黄昏到点点的星光,他们从疍家渔民聊到红树林保护,从学生自杀事件聊到循环经济发展,在宋老师指点之下团队最终选定“长江十年禁捕”作为研究主题。6月8日公布复赛入围名单,他们由于是第一次参加案例分析大赛,如白纸般懵懵懂懂,毫无经验,在看到“定风波”入围后都感到十分惊喜。

团队成员调研路上

6月底期末考试一结束,他们就前往江西九江、湖北武汉等地开展田野调查,根据前期设计的调研计划与访谈提纲,他们采访了当地不同类型的渔民、镇政府有关工作人员、村委会村干部、基金会负责人、宗族长等,获得丰富的一手调研资料。调研为期两周左右,他们面临调研资源寻找难、信息真伪辨认难、地区方言理解难等问题,但期间也得到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和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等组织的帮助与支持。

团队成员调研过程中

7月12日至22日“定风波”团队将重心放在案例写作与理论分析方面,这并不一帆风顺,起初他们找不到合适的理论,对理论分析无从下手,后来团队内部还对案例正文的修改有很大的意见分歧,矛盾冲突到达了顶峰,除此以外他们还面临政策文件纷繁复杂、异地联系沟通不便等困难。写作过程中谢老师与宋老师给予了许多宝贵的指导与修改建议,加上团队合作、求同存异、独立思考、交流借鉴形成的合力,经历十多版的修改,他们创作出最终提交的作品。

8月10日公布决赛名单,华东师范大学“定风波”入选16支队伍之中,欣喜之余他们也感到越来越大的压力感与责任感。决赛前十多天他们完成了汇报PPT制作、汇报稿写作、答辩问答梳理、照片视频整理等工作,由于是线上汇报与答辩,他们在练习期间遭遇了网络不稳定、摄像头故障、交流沟通延迟等困难,但他们都一一克服了。在十多次演练中他们讲得越来越流利,越来越自信,期间他们得到了谢老师的帮助与鼓励,谢老师的宝贵建议、丰富经验以及模拟提问等如点睛之笔,一下子就为他们点明了方向,增强了团队的力量。

8月21日13:30至18:30决赛如期举行,“定风波”抽到第14位汇报。8分钟的汇报展示时间内他们分工明确,队员周懿文负责案例背景与研究方法的陈述,队员张婷负责案例正文的讲述,队员朱定泽负责案例分析的阐述。到7分钟答辩环节,对于评委提问的理论融合、案例独特性、乡土能人等方面的问题,他们三人沉着应对,自信而流利地回答了评委的问题,做到了有理有据与提纲挈领。晚上20:45至21:45举行颁奖仪式,评委老师从三等奖起公布获奖队伍,越到后面他们的心越拧成一团,当只剩最后一个获奖名额——唯一的一等奖时,他们紧张到屏息凝气。当听到“定风波”获得一等奖的那一刻,他们悬着的心放下了,欢喜之余他们更加感受到白手起家一步步走过来的艰辛苦楚。

成员朱定泽、张婷、周懿文依次发表了获奖感言。首先,他们感谢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以及评委老师们对团队的肯定。其次,他们感谢了指导教师对案例分析报告的支持和帮助。最后,他们感谢团队的伙伴们,大家同甘共苦、脚踏实地、求同存异,最终成就了团队本次的优异成绩。

“定风波”团队发表获奖感言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荣誉是对过去努力与付出的肯定,但“路漫漫其修远兮”,他们表示自己仍需多学习、多阅读、多思考、多实践。面向未来“吾将上下而求索”,他们将继续深入学习公共管理的相关理论,关注并投身研究社会问题,为社会治理贡献力量,为中国之治添砖加瓦。


图文|朱定泽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