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2017中國城市休閑化水平排行 北上廣穩居前三

时间:2017-11-15浏览:238设置

人民網上海1112日電(記者沈文敏)近日,由華東師范大學和上海師范大學共同主辦的“第二屆中國休閑與旅游發展論壇暨2017中國城市休閑化指數發布”在滬舉行。期間,華東師范大學休閑研究中心發布“2017中國城市休閑化指數”,這是該機構自2011年以來第七次發布中國城市休閑化指數。

據該中心主任樓嘉軍教授介紹,從整體上看, 27個省會城市、4個直轄市以及5個計劃單列市總計36座城市的休閑化水平呈持續穩步增長態勢,綜合指數排名較2016年存在小幅變動,其中北京、上海和廣州依然位居排行榜前三﹔但值得關注的是,北京是此排行榜中唯一一個城市休閑化指數超過80分的城市,說明北京的霾環境不足以抵消其休閑消費品的多樣性所帶來的休閑效益。

中國城市休閑化指數由5個分指標指數綜合計算得到。其中,經濟與產業發展指數方面,上海、北京、廣州、重慶、深圳排名前五﹔交通設施與安全指數方面,北京、廣州、上海、成都、深圳排名前五﹔休閑服務與接待指數方面,北京、上海、重慶、深圳、杭州排名前五﹔休閑空間與環境指數方面,廣州、上海、深圳、南京、北京排名前五﹔休閑生活與消費指數方面,北京、上海、杭州、廣州、南京排名前五。可以看出,東部地區城市在各分指標評價中佔據絕對優勢,西部地區的成都、重慶等城市表現突出。樓嘉軍說,通過比較城市休閑化水平和分指標的發展水平,可以看出經濟與產業發展依然是推動城市休閑化發展的核心動力,但伴隨著社會發展進入新的階段,休閑服務與居民消費成為未來城市休閑化發展的落腳點,通過增加休閑服務供給、推進休閑服務的均等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激發居民消費潛力,提升消費對區域經濟發展的貢獻力度,有效改善城市經濟發展模式,實現經濟增長和社會和諧發展的共贏。

中國城市休閑化指數覆蓋東中西部36個城市,從地區差異來看,東部城市休閑化的平均水平依舊領先於中部和西部﹔西部城市在重慶、成都、西安等城市休閑化引領性發展下,其休閑化平均水平穩步提升﹔中部城市中武漢城市休閑化水平一枝獨秀,排名位居前十,但其他城市休閑化水平漲幅較小,導致中部城市休閑化的平均水平落后於東部和西部,出現了“中部窪地”現象。樓嘉軍說,在社會主要矛盾已轉變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的時代背景下,區域間及區域內部城市休閑化發展不均衡的問題更加值得關注。

隨著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期,培育壯大城市休閑化動能,是促進城市經濟發展動力變革、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願景的重要方略。最后樓嘉軍指出,在產業創新發展的戰略背景下,東部城市整體上將率先進入中等程度的休閑化階段﹔而隨著供給側改革、“一帶一路”國家戰略的實施,中西部城市休閑化進程也會逐步加快。可以預測,未來五年,36座城市中有1/4左右的城市休閑化水平將達到中高發展階段,其中以北上廣深為代表的城市將進入以“全域休閑”為特征的城市休閑化發展新階段。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