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 | 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2017)今天出炉

时间:2017-11-15浏览:289设置

新民晚报讯(首席记者王蔚)第二届中国休闲与旅游发展论坛今天在沪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休闲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2017)》,这是目前国内相关业界的唯一指数报告。领衔研制这份报告的华东师大旅游系教授楼嘉军说,城市休闲化是我国经济现代化与城市现代化过程中形成的一种新形态,是以优化居民生活功能为核心的一个过程,最终都体现在城市居民生活方式的转型、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的过程中。

在全国36个城市的休闲化综合评价指数排名榜单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分列前五位,六至十位则是成都、杭州、南京、武汉、天津。排在前三位的均是我国东部地区的特大型城市;排在榜单最后三位的城市中,拉萨和西宁位于我国西部地区,城市休闲化发展相对滞后,而海口则由于长期的地理交通不便捷、资源困境,导致城市休闲化也处于较低水平。目前,我国城市休闲化水平仍存在着空间差异,西部地区的城市休闲化水平明显低于东部地区,表明当下城市休闲化的发展水平与我国城市经济发展格局基本一致。

在36个城市的休闲服务与接待指数排名中,北京排在第一位,且比排名第二的上海高出4.9分。无论是面向本地居民的文化休闲设施供给,还是面向外地游客的旅游服务供给,北京都领先于其他城市,因此在这一指标上具有明显优势。深圳、重庆、杭州、广州排在第三至第六位。其中,重庆与深圳两座城市在城市休闲服务供给中,主要致力于满足本地居民休闲需求,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公园数量都相对较多,而杭州、广州由于资源禀赋的优势,在旅游资源和旅游接待上具有较高的水平。海口、银川、拉萨、乌鲁木齐和贵阳的休闲服务与接待指数排名后五位,这些地区虽然拥有高品质的旅游资源,但旅游资源规模较小,整体接待水平较低,同时由于城市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导致城市文化设施建设水平较低,最终造成城市休闲服务与接待指数排名靠后。

休闲生活与消费指标主要包括城市居民的消费结构(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消费支出、医疗保健消费支出、交通通信消费支出、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拥有的家庭休闲设施(彩色电视机、电脑)、入境过夜旅游者人均花费。楼嘉军表示,这类指标是反映城市休闲化水平的关键指标,只有当人们的休闲需要转换为生产力,才能促进城市的更新与发展;而一座城市居民的休闲生活质量的水平则是落实在具体休闲消费过程中。在休闲生活与消费指数排名中,北京、上海、杭州、广州、南京排名前五位,北京、上海、杭州在这一指数的得分上均高于7分,表明这三所城市的居民具有较强的消费能力,休闲消费及休闲参与已成为居民的常态。同时可以发现,这一指数排名靠前的城市大多位于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这些地区凭借着优质的城市休闲供给,为居民休闲消费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拉萨、兰州、西宁的休闲生活与消费指数排名在后,这说明这些城市均处于我国的西部地区,城市休闲产业的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导致本地居民的休闲消费能力不强,且居民的休闲意识尚在建设和培育当中。值得注意的是,重庆在这一指数上排名相对靠后,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重庆居民购买耐用品相对于往年有所降低,另一方面是因为重庆为居民建设了更多的公共休闲空间,居民在这类空间内进行休闲娱乐并不需太高的消费。



来源新民晚报  文王蔚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