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 | “2017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在沪发布

城市的休闲化水平呈持续稳步增长态势

时间:2017-11-19浏览:433设置


  

 第二届中国休闲与旅游发展论坛暨2017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发布会”现场。华东师范大学休闲研究中心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查建国 李玉)1110-11日,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休闲与旅游发展论坛暨2017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发布会”在沪举行。华东师范大学休闲研究中心在论坛发布“2017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这是该机构自2011年以来第七次发布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据该中心主任楼嘉军教授介绍,从整体上看,27个省会城市、4个直辖市以及5个计划单列市总计36座城市的休闲化水平呈持续稳步增长态势,综合指数排名较2016年存在小幅变动,其中北京、上海和广州依然位居排行榜前三。但值得关注的是,北京是排行榜中唯一一个城市休闲化指数超过80分的城市,体现出北京休闲消费品的多样性所带来的休闲效益。

休闲服务与居民消费是未来城市休闲化发展的落脚点

  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由5个分指标指数综合计算得到。其中,经济与产业发展指数方面,上海、北京、广州、重庆、深圳排名前五;交通设施与安全指数方面,北京、广州、上海、成都、深圳排名前五;休闲服务与接待指数方面,北京、上海、重庆、深圳、杭州排名前五;休闲空间与环境指数方面,广州、上海、深圳、南京、北京排名前五;休闲生活与消费指数方面,北京、上海、杭州、广州、南京排名前五。可以看出,东部地区城市在各分指标评价中占据绝对优势,西部地区的成都、重庆等城市表现突出。

  楼嘉军表示,通过比较城市休闲化水平和分指标的发展水平,可以看出经济与产业发展依然是推动城市休闲化发展的核心动力,但伴随着社会发展进入新的阶段,休闲服务与居民消费成为未来城市休闲化发展的落脚点,通过增加休闲服务供给、推进休闲服务的均等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居民消费潜力,提升消费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力度,有效改善城市经济发展模式,实现经济增长和社会和谐发展的共赢。

城市休闲化将成为缓解不均衡发展的重要动力

  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覆盖东中西部36个城市,从地区差异来看,东部城市休闲化的平均水平依旧领先于中部和西部;西部城市在重庆、成都、西安等城市休闲化引领性发展下,其休闲化平均水平稳步提升;中部城市中武汉城市休闲化水平一枝独秀,排名位居前十,但其他城市休闲化水平涨幅较小,导致中部城市休闲化的平均水平落后于东部和西部,出现了“中部洼地”现象。

  楼嘉军解读认为,在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时代背景下,区域间及区域内部城市休闲化发展不均衡的问题更加值得关注。

  随着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培育壮大城市休闲化动能,是促进城市经济发展动力变革、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愿景的重要方略。楼嘉军认为,在产业创新发展的战略背景下,东部城市整体上将率先进入中等程度的休闲化阶段;而随着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中西部城市休闲化进程也会逐步加快。可以预测,未来五年,36座城市中有1/4左右的城市休闲化水平将达到中高发展阶段,其中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城市将进入以“全域休闲”为特征的城市休闲化发展新阶段。


来源 |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文 | 李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