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部公共管理学院2019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19-07-20浏览:2213设置

为增进各高校优秀大学生对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了解,吸引更多优秀大学生前来我校深造,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公共管理学院于2019年7月15日至7月17日在中北校区成功举办了2019年公共管理学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

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公共管理学院2019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合影

本次夏令营共收到408份申请,经过初选和复选,共有30名来自全国各地985、211高校的优秀本科生获得入营资格。7月15日上午报到后,30名优秀大学生参观了学校校史馆,了解了华东师范大学的发展变迁历史、学校近年来所获的国家级荣誉、群星璀璨的杰出校友代表以及国际交流合作的情况。

夏令营营员参观校史馆

7月16日上午8:30,夏令营开营仪式在理科大楼A228报告厅举行,开营仪式由王法硕副教授主持。受公共管理学院钟仁耀院长委托,副院长高恩新向营员们详细介绍了我校公共管理学科、公共管理学院的发展现状与主要特色,并祝愿营员们在夏令营期间收获友谊和未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主任路锦非着重介绍了我院社会保障专业情况,强调无论是从就业还是从升学的角度来看,华东师范大学都是一个能够为同学们未来职业发展提供坚实基础的平台。

夏令营开营仪式

7月16日下午,夏令营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国务院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吴志华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副书记、经管书院党委书记高向东教授分别作公共管理前沿学术报告。

吴志华教授带来一场题为《中外行政学与公共管理的发展》的学术讲座。他从托马斯·库恩的巨著《科学革命的结构》一书出发,以“范式”为核心主题,对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演变历史进行归纳总结,清晰地揭示出公共管理学科发展历程中的范式转变。吴志华教授比较了中美两国在公共管理学科发展上的异同,就公共管理学科的内涵、学科结构问题、二级学科设置、边界定位和交叉学科、中外行政管理学科培养模式异同等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吴志华教授在讲解过程中结合生活中的实例,开拓了同学们的思维,加深了同学们对公共管理学科的理解。

之后,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副书记、经管书院党委书记高向东教授带来题为《大城市人口变化与公共服务资源配置》的讲座。他为大家介绍了城市化的内涵与基本特征,重点介绍了中国人口分布的胡焕庸线、大城市人口迁移的趋势、上海市适宜人口规模和少数民族人口分布等内容。高向东教授以自己在国内权威期刊发表的高被引论文为例,介绍了自己的相关研究成果,激发了同学们对人口变迁模型、空间地理学处理技术等学术领域的兴趣。

吴志华教授讲座现场

高向东教授讲座现场

7月17日,本次夏令营进入优秀营员选拔环节,采用笔试和综合评价相结合的考核方式,着重考察同学们综合运用公共管理理论和公共政策分析方法科学有效地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考核结束后,在理科大楼228报告厅举行了闭营仪式,闭营仪式由公共管理学院王法硕副教授主持。全国MPA教指委委员、行政管理系系主任孟溦教授回顾并总结了本次夏令营活动,希望营员们能够感受到华东师范大学浓厚的人文气息、深厚的文化底蕴、老师们的亲切与关爱,并由衷表达了对各位营员的肯定及鼓励,提出了对同学们的美好期望。随后,孟溦教授和谢炜副教授为行政管理专业的优秀营员颁发了荣誉证书,路锦非副教授为社会保障专业的优秀营员颁发了荣誉证书。至此,为期三天的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公共管理学院2019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圆满闭幕。愿明年丹桂飘香之时,我们能重逢在美丽的丽娃河畔!

孟溦教授在夏令营闭营仪式上寄语营员

孟溦教授和谢炜副教授为优秀营员颁奖

路锦非副教授为优秀营员颁奖

夏令营闭营仪式合影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