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岳工作室联合易居研究院举办“国际市场波动下的房地产发展战略”论坛

时间:2018-08-14浏览:336设置

2018年7月23日,张永岳工作室首席专家张永岳教授、工作室崔裴副教授、胡金星副教授、易居研究院杨红旭副院长、严跃进总监等在易居研究院十楼会议室举行了“国际市场波动下的房地产发展战略”论坛。

论坛由易居研究院杨红旭副院长主持。张永岳教授首先致辞,他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强调当前中美贸易关系的巨大调整是国际变量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对此需客观、全面和系统地分析。

工作室胡金星副教授表示,美国单方面挑起的贸易策略的巨大调整,从一个侧面看,其本质是商品定价权之争,会通过多个方面对我国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当前,我国居民财富中有超过50%是房地产资产,后续关注个人财产安全变得很重要。另外,贸易关系调整也会影响我国房地产业的转型升级过程。实证结果表明,在限购等调控政策影响下,房地产企业正在进行转型与调整。例如,恒大集团正向生命科学、航空航天、集成电路等新领域发展;绿地集团正积极进军人工智能产业;碧桂园进入农业和机器人产业等。贸易政策的调整定会影响到这些企业的转型,甚至会影响到房地产业的转型进程及我国战略性产业发展。

工作室崔裴副教授表示,房地产业是由处于房地产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提供商品或服务的一系列行业分工组成的产业体系,也是一个不断成长的生命体。在产业成长的不同阶段,房地产业的行业结构、产业链结构都在发生变化。要从国际市场来看待房地产发展的前沿内容,尤其是值得国内借鉴的市场。比如观察美国和德国的租赁市场,可以看出,在美、德两国,住房销售价格指数和住房租赁价格指数之间存在协整关系,住房销售价格和住房租金存在长期均衡关系,而住房销售价格在长期内受到住房租金的影响。在住房租赁市场发育程度较高的市场上,房地产“租买选择机制”存在并发挥着调节住房买卖价格的作用。这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来说,应积极借鉴美、德等国的优秀经验,发展和完善楼市,这也有利于应对国际市场的冲击。

严跃进总监认为,我国省市经济受贸易政策调整因素影响有所不同,东南沿海相关省市更偏重于外向型经济,更需要注意外贸因素调整所带来的风险。具体而言,未来部分实体经济产业的发展,完全可以和房地产业相结合,尤其是房地产建造中的建材供应环节。这有助于发挥楼市对其他产业稳增长的支持功能,同时也使得宏观经济去产能、调结构等顺利推进。

此外,其他嘉宾积极发言。多数与会者认为,国际市场和环境正面临着新的变化,外部环境需要各方理性和冷静看待。房地产行业和企业应基于自身情况积极地做好调整,当好楼市稳定器角色,以应对国际市场的风险。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