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世济民,做新时代的冲浪者 | 岳华教授在经济与管理学部2020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时间:2020-06-28浏览:1137设置

经世济民,做新时代的冲浪者

——经济与管理学部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致辞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在视频前的毕业生们、家长们:

大家下午好!

刚才,我们在这里共同见证了经济与管理学部2020届全体毕业生最激动振奋的时刻,共同分享了大家的喜悦成就。在此,我代表学部全体教师们向大家表示最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完成学业,踏上新征程!

感谢2020届全体毕业生们,感谢你们几年来与学部的共同成长,你们不仅见证了学部的一段发展历程,你们更是学部发展的践行者和建设者。在你们中,有的在学术科研方面大方异彩,在统计学“四大天王”顶级期刊中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论文;有的在创新科技竞赛中载誉而归,捧回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全国一等奖、在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12铜,有的毅然选择毕业返回边疆,投身家乡建设。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在今天毕业离开时,你就是经管人,你代表着经管学部。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变幻莫测。因而今年毕业生的毕业历程也是曲折坎坷,曾几何时“什么时候才能返校”成为大家共同的追问。终于,今天过后,你们就将正式毕业了。无论你身在何处,母校都会热情欢迎你回来。

毕业是你们每一个人成长都要迈出的一步。一旦要离开校园,踏入社会,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将成为你们人生珍贵的回忆。大家会感慨一顿工作餐抵扣校园三顿小龙虾;共鸣“师大教师为什么那么可爱”,追忆校园图书馆的“冬暖夏凉”。

未来,你们将会成为我国经济、金融、管理、统计领域的建设者,你们将充分运用知识优势和聪明才智,影响并推动科学发展和改革进程,将成为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和中坚力量。想想那时的风景,当我们这些留守师大的老师们,每每走在过校友林、教学楼、宿舍楼,往往就会回忆起你们的趣事,由衷地为你们感到自豪与骄傲。

在过往的青春岁月中,你们一定有过迷惘和纠结,但这样的时刻或许正是你们在不断求索和寻找意义的道路上迈进的又一步。有一句话说: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很骨感。它揭示的现实世界必然面对很多的不如意、不完美,有时甚至是残酷的。同样,我们的强国之路也不会一帆风顺,而是充满艰辛和不可知的困难。你们要用思辨的目光看问题,要为实现美好的理想,培养坚忍不拔的毅力、勇于创新的精神和高风亮节的品格。

今天,在你们即将离校远行、开启人生新篇章之际,我作为教师和学长,有几句毕业赠言与大家共勉。

第一,希望你们拥有经世济民的胸怀担当。在加大改革开放的建设中,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专业人才,要有报国之心。要用有扎实的经济与管理学功底,解决中国经济发展的现实问题。

陈彪如先生从“科技救国” “政治救国”,最终选择 “经济救国”,始终将复兴华夏、振兴国家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你们正值青春少年,风华正茂,将全程参与并见证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写道:“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作为经济与管理学部的毕业生,要拥有兼济天下、经世济民的家国情怀,勇担社会重任,把握时代脉搏,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敢于追梦,勇于创造,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

第二,希望你们拥有尚勤致精的崇高追求。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个人对梦想的追求,不仅是对价值的追求,更需要把个人抱负融入时代。追求梦想,一方面,要树立远大、坚定的目标。用理性、务实的态度和长远的眼光,对未来进行规划。每个人有不一样的人生目标,也有不一样的职业选择,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另一方面,要有脚踏实地的行动,梦想的追寻从实实在在的努力开始。你们拥有前所未有的时代机遇,正如马云在上纽大所说,“你们相信未来,我们相信你们”。关键是要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久久为功。我们曾在去年参观“包起帆创新之路博物馆”,聆听了包老师讲述创新经历,无不感慨他的智慧与成果,坚持创新就是包老师不断前行的秘诀。希望同学们无论身处人生何种阶段、遭遇人生何种境遇,都要保持一颗追逐梦想的赤子之心。

第三,希望你们有不息为体的奋斗精神。竞争的焦虑、工作的压力,成功的渴望、路途的迷茫,将是未来生活工作的常态。希望你们不要随波逐流,而是坚持在风雨中破浪前行。只有在年轻时奋斗过、拼搏过,多年之后在丽娃河边再聚首,才能自信地说青春无悔。2020年之前,老师们都没想过能够成为主播、网红;学生们没有想过竟然会期待开学。今天,我们才发现,原来这些都并不难,无奋斗不青春。

各位亲爱的毕业生,今年是极不容易的一年。你们是不平凡且幸运的一届,全社会正以举国之力为2020届毕业生保驾护航。我相信,你们日后必将大有做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责任。在这个变革的时代,师大赋予你们的创新理念、高尚品性和人文底蕴,将始终陪伴你们应对未知与未来。技术永远在迭代,文化将会代代传承。

最后,祝愿你们成为新时代的冲浪者。同学们,前途似海,来日方长。无论你们走到哪里,母校始终关注支持着你们!

无论今后多忙、多累,成就几何,都记得常回家看看!

谢谢大家!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