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同努力,与时代共命运、同呼吸 | 袁志刚教授在经济与管理学部2020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时间:2020-06-28浏览:609设置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各位来宾,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以最隆重的形式举行学部毕业典礼。此时此刻,站在这里,我有一种既熟悉又特别的感觉。熟悉的是,我们每年都会举办隆重的毕业典礼,我们用最真挚的祝福送走一届又一届毕业生;2020庚子年因新冠病毒变成一个特殊的年份。多难兴邦,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用最特别方法,送给你们这一届毕业生一场最特别的毕业典礼,留下你们的专属记忆。

在此,我代表经济与管理学部,以“‘疫’同努力,与时代共命运、同呼吸”为题,向学部6个博士专业、19个硕士专业15个本科专业的1137名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圆满完成学业、顺利毕业,翻开新的人生篇章;同时,我也要向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家人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对你们一直以来的关爱和支持;最后,我也要向学部全体教职员工表示感谢,感谢他们为你们的成长成才付出的汗水、心血和智慧!

经济与管理学部成立于2015年,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从1978年陈彪如教授成为我国世界经济专业第一位硕士生导师起,几十年来,我们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学者和卓越的人才,建立了一大批优秀一流的学科。几十年的沉淀,也铸就了经济与管理学部扎实稳重、锐意创新的学科品格。

各位毕业生,我想你们是幸运的,在经济与管理学部,你们见到了那些久负盛名的专家学者,学习了前沿而系统的经管类课程,参与了丰富而有益的科研课题,涵养了独特的经管品格。从某种意义上讲,你们是师大经管学科历史的继承者,肩负着隆兴经济与管理学部的远大使命,你们承载着过去,开拓着未来。此时此刻,作为前辈、老师,我想送给你们一些临别赠言。

第一是具有“天下意识”。中国自古即有“以天下为己任”的传统,而我们所身处的当下,则赋予了传统文化以新的价值内涵和时代意义。“天下”一词的含义,从曾经囿于一方的小“天地”,走向了更为广阔、宏大的全球视野。我真切地希望我们经济与管理学部的同学,能够具备经邦济世的“天下意识”。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深切地感受到,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崛起,并不断履行属于自己的大国使命。我们需要更勇敢和更为自信地与世界对话,拓展自己的视野,培养国际化的素养,为中国及世界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我们应当拥有深邃的家国情怀,心系国家,不忘初心。

第二是关心经济发展。作为毕业生的你们,需要对国家前途大胆地发问,关心中国经济的冷暖,坚守作为经管人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众所周知,始于1978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经济融于全球经济,我们取得四十余年经济的高速增长,我们的人均GDP已接近1万美元。几十年的发展,我们国家累计减少了7.4亿的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下降94.4个百分点,是人类经济发展史上从未有过的辉煌成就。但是,随着全球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发达国家收入差距的扩大,民粹主义的泛滥,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起全球化势头开始逆转,疫情更可能改变全球政治与经济格局。你们作为特殊年毕业的同学在复杂多变的世界格局中更要勤于探索,学贯中西,勇于经济理论与实践创新,为创造一个更美好、更平等、更繁荣可持续发展的世界贡献每一个人的一份力量。

第三是肩负起建设祖国的使命。各位毕业生,几年前,你们从五湖四海来到上海、来到华东师范大学、来到经济与管理学部,你们在这里学习、成长。作为中国最大的城市,上海正努力向“建设全球城市,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大都市”的目标迈进。虽然,目前全世界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但这并不妨碍祖国需要大量的经济管理类人才,你们或许会遭遇挫折和磨砺,但思想的深度永远决定着你未来发展的高度,希望你们都能够肩负起建设祖国的使命,为祖国的繁荣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

亲爱的毕业生们,期待着你们再次回到母校、回到学部!学部是你们永远的家!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