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殷德生:要突出解决“有没有”“好不好”的问题

时间:2018-08-22浏览:537设置

高端制造是上海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制造业是产业之基,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尤其需要高端制造业的支撑。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优势领域,主攻国家急需,强化技术攻坚,带动产业集聚,研究制造代表国家未来竞争力的高端优质产品,建立健全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的确,高端制造和先进制造关系到上海城市的国际竞争力和命脉。当今全球产业竞争格局正发生着重大调整,国际产业分工格局正在重塑。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再工业化”战略,重塑制造业竞争新优势。发展中国家也在加快谋划和布局,积极参与全球产业再分工,承接产业及资本转移。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正在引发影响深远的产业变革,引领制造方式变革并重塑产业价值链体系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

  “上海制造”基于长期形成的传统优势和完整的工业体系,就要放眼全球,抢占制造业新一轮竞争制高点。上海要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以及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大都市,超大规模内需将持续催生上海高端制造品牌。目前,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上海高端制造业在自主创新能力、资源利用效率、产业结构水平、信息化程度、质量效益等方面差距仍然明显,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的任务紧迫而艰巨。正如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指出的,我们既要拿出新的高端产品解决 “有没有”的问题,又要推出更多优质产品解决 “好不好”的问题。


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上海制造”就是以高端制造为中心,以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推进智能制造和数字制造为主攻方向,全面提高制造业创新能力,重点打造先进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服务型制造业和绿色技术,不仅实现上海工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攀升,而且要将其打造成经济发展更新、更高层次的增长极,助推上海经济转型升级。当前,上海通过产业政策和金融政策的积极试验和大胆创新,“上海制造”三年行动已经实施,创新能力和基础能力建设快速提升,尤其是确定以智能制造和数字制造为主攻方向并加速与互联网融合。智能工厂替代传统工厂,这不仅意味着传统的工厂转型成智能工厂,以及新生一批智能工厂,而且将涌现出技术解决方案公司,即为制造业提供智能工厂、顶层设计、软硬件一体化设施,实现智能制造的延伸与升级。

  高端制造是“上海制造”的灵魂。高端制造的目标是实现上海制造业走向全球价值链的高端,其手段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实现生产过程互联和集成。上海制造不仅要把设备、生产线、工厂、供应商、产品和客户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而且要通过集成将无处不在的传感器、嵌入式终端系统、智能控制系统形成智能网络,将人与人、人与机器、机器与机器以及服务与服务之间连通起来并实现集成。二是,实现生产过程智能化和数字化。上海高端制造注重促进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在企业研发制造等全流程和全产业链的集成应用。智能装备和智能终端形成的诸如产品数据、设备数据、研发数据、运营数据、销售数据、消费者数据等都成了重要资源。智能工厂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数据工厂,工业大数据可以重新分析机器的运行并提升效率。三是,实现生产过程的创新与个性化。制造之所以高端,原因就在于制造技术、产品、模式、业态、组织等方面的复杂和层出不穷的创新,从技术创新到产品创新,到模式创新,再到组织创新。这种创新随着工业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的发展而更加凸显,并且催生了个性化制造,不仅推动形成了基于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研发制造和产业组织方式,而且满足了消费市场细分的广阔需求。


不仅需要技术和企业组织创新,而且需要制度创新


  高端制造是世界制造业竞争的高地,不仅需要技术创新和企业组织创新,而且需要制度创新。

  上海高端制造发展的制度供给主要包括以下方面。一是,深度调整上海制造业结构。一方面,推动上海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优化制造业布局,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重点,提升优势和战略产业发展水平。另一方面,大力发展与上海高端制造业紧密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推动服务功能区和服务平台建设,为高端制造发展提供支撑,并引导和支持上海高端制造业企业延伸服务链条。二是,提高高端制造业国际化水平。开放是上海高端制造业发展的重要优势,拓展新的开放领域和空间,推动重点产业国际化布局。引导外资投向上海高端制造领域,鼓励境外企业和科研机构在上海设立全球研发机构。支持发展企业走出去,利用全球资源进行业务流程再造、产业链整合。利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的进口促进新平台,进口高精尖中间产品提升上海高端制造业发展水平。三是,创造一流的法治化、国际化和便利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也是生产力,对标国际营商环境表现领先的经济体,全面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高端制造业准入标准。实施有利于高端制造业发展的税收政策和金融政策,提升金融服务高端制造业的能力。四是,加强高端制造品牌建设。引导企业制定品牌管理体系,围绕研发、生产、管理和营销全过程,夯实品牌发展基础。强化企业以质量和信誉为核心的品牌意识,提升品牌附加值和软实力。


阅读原文


作者|殷德生

来源|文汇报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