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业演进规律与中国房地产业生存之道”课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9-07-26浏览:488设置

7月18日,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东方房地产研究院与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联合举办的“房地产业演进规律与中国房地产业生存之道”课题研讨会日前在易居房地产研究院1005会议室顺利召开。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东方房地产研究院名誉院长、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院长张永岳教授首先介绍了“房地产业演进规律与中国房地产业生存之道”课题的立题宗旨。他表示,在房地产业演进发展的过程中,任何一家企业都要顺应产业演进的发展规律,并对此加强研究重视。希望这个课题能够实现价值,引起企业的思考并在战略选择时做为参考。

紧接着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流通研究所所长崔裴副教授对课题内容进行了系统介绍。认为分工演进推动房地产流通模式演进,进而推动房地产业内部结构、产业属性与社会经济功能进化升级,并结合美国房地产业主要发展阶段及其特征,以及典型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模式案例,指出中国房地产业已从资源时代(拿到土地是关键)进入到产品时代(打造优质物业产品是关键),未来十年必将进入资产时代(打造持续增长的现金流是关键)。房地产企业需要培育适应“资产时代”的核心竞争能力等。

然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着中国房地产业未来发展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华东师大经济与管理学部房地产系主任、东方房地产研究院执行院长胡金星副教授就“租赁业投资回报率过低”问题,认为可以借鉴国外有些住房租赁运营公司做法,通过发挥租赁住房资产池以提高了投资回报率。对于中国房地产业未来,政府仍可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制度创新,此外,住房租赁服务、物业管理服务、房地产金融服务等方面的创新与发展都将推动房地产业的进一步转型与发展。

绿地集团首席战略官李想认为,中国未来年轻一代的消费习惯和理念可能发展变化,从增量时代到存量时代的发展,未来房企的投资、开发、运营、服务会分离。旭辉集团研究负责人季峰则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进入时机等进行了探讨。中梁地产战略研究院院长郑焕指出,REITs对商业地产发展颇为重要,但目前存在障碍,所有权、税收、没有长期的现金流来源等问题未解决,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开发商难以做成此项业务。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中心总经理崔霁补充说,REITs发展还存在另一个问题,即中国商业地产的租金回报仍比较低,不足以支撑REITs的发展,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市场因素。

张永岳教授指出,行业发展和企业运营遇到问题,可以视为宏观层面上的判断和企业经营层面上的选择。如2017年,国家出台了多项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政策措施,众多开发商响应号召。但是面临租赁项目盈利水平低的情况,部分开发商收缩此业务规模或直接砍掉此业务。因此,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而言,必须在市场转折阶段对未来的方向有明确的判断和自身的战略选择。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住房租赁市场目前发展遇到的最大的问题是市场问题。目前中国高房价造成住宅租金收益率太低,商办类物业又库存过剩。进入存量房时代,还需较长时间去消化市场风险。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中国发展租赁市场有很强的行政导向,与国外的自发演进有明显区别。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名誉副会长庞元强调,对于“进入存量时代”这个话题仍需要做更多的研究。他指出目前租赁最大问题是租金收入不足以支付税收和贷款等,这些是市场发展过程中有待解决的问题。

通过本次研讨,与会专家们对中国房地产业未来发展仍充满信心,同时也对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积极的研讨,为后续的理论与应用性研究指出了方向。研讨会顺利结束。


编辑|肖启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