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丨郝宇青: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意义

时间:2021-09-16浏览:292设置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海理论界围绕“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组织开展深入研究,举办系列专题研讨会。日前,“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研讨会在同济大学举行。与会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本次研讨会由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同济大学基地、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意义   

郝宇青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超越了民族、国家与意识形态的界限,蕴涵的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福祉,展现出的是宽广的人类情怀和强烈的担当精神。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从世界的前途和命运的角度来思考整个人类社会的未来的。它超越了民族、国家与意识形态的界限,蕴涵的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福祉,展现出的是宽广的人类情怀和强烈的担当精神。而这也就使得“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了伟大而深刻的世界意义。     

  概括地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意义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认识层面的世界意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是基于对当代世界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认识的基础之上的。马克思曾经指出:“一个时代的迫切问题,有着和任何在内容上有根据的因而也是合理的问题共同的命运:主要的困难不是答案,而是问题。……问题却是公开的、无所顾忌的、支配一切个人的时代之声。问题是时代的格言,是表现时代自己内心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那么,对于当代世界而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是“时代的迫切问题”,就是支配世界各个国家的“时代之声”。因此,如何认识当代世界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重大的、具有全球影响的问题,就成为世界各国必须加以认真思考和回答的问题。因为只有世界各国认识清楚了这一问题,并尽可能在这一问题上达成共识,才能真正有效化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所带来的全球治理、全球秩序的挑战。在这一问题上,中国基于人类发展的历史规律和人类文明走向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即可以看作是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中国认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可以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是中国对于当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问题在认识层面的世界意义。     

  二是价值层面的世界意义。“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其在价值层面的突出意义,就是坚持世界整体性的价值。它打破了过去以血缘、地缘等传统因素主导的共同体的局限,并从整体性思维出发,把全人类看作是一个整体,其目的就在于构建一个相互依存的利益共同体、和而不同的价值共同体、共建共享的安全共同体、同舟共济的行动共同体、生态文明的环境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其在价值层面的另一种意义,就是坚持合作共赢的价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倡导世界各国摒弃传统的“零和博弈”思想,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价值理念。只有这样,才能形成符合公平、正义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才能真正打造符合人类共同利益的命运共同体。当然,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还蕴涵着丰富的价值,尤其是中国传统文化价值,例如,“天人合一”、“和而不同”、“和为贵”等观念,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可或缺的价值基础。总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表达了中国人民对世界和平发展美好愿望的价值追求,而这即可以看作是其在价值层面的世界意义。     

  三是方法层面的世界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在方法和实践层面上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了要求。从中国的实践出发,我们强调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需要做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即一方面处理好国内事务,尤其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另一方面坚持把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联系起来,坚持把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以便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在中国的上述实践中,其实包含着辩证思维、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等方法,这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方法上的借鉴。2015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强调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享共建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建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这一阐述,不仅丰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内涵,而且在一定意义上,也可以说是阐明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方法。应当说,平等而包容、合作而共赢的中国方案得到了世界人民的认同,并期待着构建起一个平等而包容、合作而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总之,中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方面的倡导与实践,即可以看作是其在方法层面的世界意义。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愿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


  

阅读原文


作者丨郝宇青华东师范大学当代中国政治发展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教授

来源丨文汇报

编辑丨肖启玉


 

返回原图
/